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 (周燕玲)“当我们成为一种被开采的大宗商品时,意味着什么?”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至28日在贵阳举行。不少参会嘉宾认为,大数据作为一种资源应该与城市土地权一样,进行数据确权。

  当前,全球数据量仍在飞速增长的阶段。 2020年全球的数据总量达到44ZB,而中国产生8ZB,大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

  “我们都谈数据是资源、是资产,但是国家法律并没有把数据作为资产明确下来,这是很大的缺失。”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说,目前关于数据怎么确权的争议很大、分歧也很大。

  大数据企业如何看待数据确权?杭州数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凯说,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关系到数据主体的权属问题,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权属界定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数据主体本身拥有对数据的事实存在和实际行为的权属控制,但要使得数据价值化,需要第三方获得授权之后对数据进行采集加工、计算分析、使用提供等也付出相应的技术和劳动,使得数据产生新的价值,理应享受相应的数据使用权。

  不少参加2021数博会的专家表示,数据确权是未来的必然走向,数据的确权关系到数据市场的发展和数据价值的开发利用问题,可以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