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记者 杨茜)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期间,“看见·未见”2021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同期开幕。

  作为2021数博会的重点专业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国家信息中心、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共同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以“信息技术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驱动产业升级”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入剖析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行业如何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同时分享了广联达“数字建筑”的理念。

  “数字建筑”是什么,将为建筑行业带来什么变化,与企业和项目管理又如何结合?袁正刚指出,数字建筑是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它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从而构建项目、企业和产业的平台生态新体系。这是对建筑行业全流程的三维重现,结合行业最佳实践,综合解决行业问题,也是监督建筑行业在建设过程中更加公开、透明的过程。

  数字科技与建筑产业有效融合的“数字建筑”将给建筑业带来全新的变化与变革。

  “数字建筑”对建筑业的影响,是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渗透与融合。通过全数字化样品设计实现个性化最优方案,通过智慧化提升建筑品质,推动建筑业提升至现代工业化水平。“数字建筑”时代已来,数字化必将驱动建筑产业变革升级,提升产业新红利。

  袁正刚介绍,建筑行业可以针对不同的建筑生命周期及层次,采用不同的技术支撑,将包括数字技术、建筑技术等整合形成“数字建筑平台”,从行业高度、企业角度统一解决建筑领域的问题。

  袁正刚指出,当前建筑企业需求发生了两大变化:一是对单点信息化的需求上升为对系统数字化的需求。二是对数字化系统的需求与碎片化供应之间的矛盾。单个数字化技术不足以满足建筑企业系统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企业数字化升级不应该是单一的系统升级,而是要打通各个系统之间的数字壁垒,实现数字化系统的融合。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从岗位作业数字化、项目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数字化、行业治理数字化四个层次进行,实现“四位一体”全方位的数字化,这需要整体设想,分层规划,各司其责,多方协作。

  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依然需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分“连接”“协同”“智能”三步走。“连接”就是借助数字技术推动协同办公、智慧工地、项目管理,实现企业核心业务的连接,并获取实时多维的数据;“协同”就是通过对收集数据的初步应用,沉淀业务算法,实现多项目协同管理机决策分析;“智能”就是通过数据的深入应用,进行辅助决策、经营预测,持续不断优化原有的企业管理业务,并尝试赋能生态。

  袁正刚说:“数字化充满机遇,只要战略清晰,突破点清楚,持续迭代,快速见效,定能成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