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齐梦泽)11日,走进位于长通威宁新能源产业园的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操作有序,自动化机器运转不停,一片片太阳能电池片被加工组装。

  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组件生产车间。

  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贵州长通集团(以下简称长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贵州第一家研发生产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公司。近年来,长通集团依靠毕节市地区风光资源禀赋,在贵阳市委市政府、威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围绕风光储产业链,共同打造威宁绿色能源产业制造集群,填补贵州省新能源装备制造空白,以产业助力国家“双碳”,助力乡村振兴。

  “威宁县营商环境优、人才储备足、风光条件佳,是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好地方。”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舒表示,只有产业硬了,我们才能在文化上更自信,作为贵州本土企业,长通集团一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家乡建设出力,并配合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023年,威宁县以长通集团为“链主”,成功引进了民营500强企业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江苏国强兴晟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能源优强企业落地威宁投资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3个,投资总额5.1亿元,产生到位资金2.6亿元。

  “‘链’就是新能源产业链,‘主’就是以长通作为贵州民营制造业50强的身份、实力为主,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完善贵州新能源产业链。”张云舒谈及自己对“链主”一词的看法。

  据威宁自治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荣光介绍,威宁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招商工作,积极发挥“一把手”作用,冲锋新能源产业招商“一线”,充分发挥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链主”效应,通过“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众多新能源企业到威宁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链配套项目,不断延伸强化产业链条,为打造全省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在项目服务保障上,王荣光表示,自长通威宁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洽谈初期始,威宁县就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用电、厂房、手续代办等服务保障,并开通“绿色通道”。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威宁县相关部门主动靠前,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全面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现场调度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据悉,2020年以来,威宁县共引进新能源产业方面项目43个,投资总额157.86亿元,产业到位资金133.26亿元。下一步,威宁县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引进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强企业,补齐新能源重点产业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