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 (张好勇 黎漓)蓝天白云,群峰林立,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形成天底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近年来,伴随万峰林旅游业蓬勃发展,大批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娱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成为带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兴义公安充分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优化举措,为乡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暖心举措折射服务成效

  从万峰林乡愁集市入口出发,往里慢步15分钟,一栋青灰色墙面的民宿映入眼帘,木质门楼与幽静小院相映成趣。小院摆放着炉火、桌椅,供客人围炉煮茶观景。2018年8月,胡璇返乡创业,将这里租了下来,与朋友合伙开了间特色民宿。

  “我很清楚记得当时只跑了一次。”回想起自己开办民宿的经历,胡璇印象深。

  办证前,她担心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时间长、难办理,没想到从审批到拿证她就只跑了一次。“办理好后,警察同志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我当天方不方便去拿证,还说不方便的话可以走访时给我带下来,真的太贴心了。”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兴义公安变“坐等审批”为“主动上门”,制作发放兴义市公安局行政许可一次性告知书,提前告知办证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并且可以预约上门办证时间,真正让群众“只跑一次”,有力助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

  “当时负责我这边的是下午屯派出所,他们特别热心,经常有民警上门指导检查,帮助我们发现隐患、解决困难,特别感谢他们。”胡璇说。

  民宿动工之初,民警便主动上门走访,了解将要开办民宿的具体情况,指导民宿业主按照建设标准,规范配备安全防范设施,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有效降低了因建设不规范、安全设施不齐全导致检查验收不合格、返工造成的损失。

  “简化环节、优化流程、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是我们护航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发证后,我们也常到民宿走访。”兴义市公安局万峰林中心派出所许志豪表示,公安机关在特种行业许可证发放之后,会再次对民宿进行回访,并结合日常走访,检查安全设施,确保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智慧警务”带来治理变革

  “找到了,你们快去和谐社区……”

  9月18日凌晨两点多,兴义市公安局万峰林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值班民警发现走失游客线索后,立即指令附近警力前往寻找,成功找到走失游客。

  原来,游客潘某带家人到万峰林景区游玩,吃完饭后便驱车返回,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有个家人没上车。潘某急忙返回景区,寻找无果后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不要心急,仔细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民警一边安抚报警人情绪,一边仔细询问走失游客的体貌特征及游玩路线,并迅速组织巡逻警力,扩大搜索范围。同时,通过朋友圈、微警务群广泛动员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兵分多路同时进行寻找。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在距离潘某就餐点11公里外的和谐社区将走失游客找回。

  “这还要感谢我们民宿安装的安防设备。”民警表示,在搜寻过程中,一民宿老板通过自家安防设备提供的线索,极大缩短了他们的搜寻时间。

  安全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践中,兴义公安充分调动民宿业主和当地群众的治理积极性,积极推广“平安黔哨”,有效做到了事前强预防,事后速侦办。

  “我们现在都是夜不闭户的状态。”一位民宿老板介绍,为了民宿的安全,他可费了不少心思,在听到民警对“平安黔哨”的介绍后,他二话不说就安装好了。“不为别的,主要还是安全,我们放心,客人也放心。”

  此外,兴义公安还以派出所民警、辅警、各村和社区警务助理为群主,建立民宿业主微警务群,实现“急难愁盼”零延迟解决,保障民生零距离服务。

  “平安义警”筑牢安全防线

  青山环抱,古树参天,小河穿村而过……万峰林街道办双生村风景优美,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吸引省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支由“警察蓝”和“袖标红”组成的巡逻队格外抢眼,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守护着景区平安。

  “老周,又和派出所民警一起来巡逻了?”“老周,多谢你上次帮忙调解和游客的矛盾了……”

  “老周”名叫周朝富,今年68岁,是双生村四轮碑组的村民,也是这支巡逻队的发起人之一。

  近年来,随着万峰林景区游客人数和民宿行业的增加,消费纠纷、土地纠纷也呈上升趋势。万峰林中心派出所教导员黄福程坦言,如何强化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解,成为摆在景区和万峰林中心派出所面前的一道难题。

  状况复杂、警力有限,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成为破局关键。

  为此,周朝富在民警的指导下组织村民成立巡逻队,收集线索上报派出所,发挥威望优势参与调解矛盾纠纷。

  为什么组建巡逻队?周朝富说,是因为“日子越过越好,大家有责任也有义务守护好共同的家园,为景区的热闹与繁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支巡逻队在景区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黄福程说,巡逻队员都是村里的老党员、寨老,群众基础扎实,每当村里发生矛盾纠纷,他们总能顺利化解。

  “我们每天都在村里巡逻,发生矛盾纠纷,我们立马就能赶到,及时处理。”周朝富指着不远处的一栋民宿说,前些天,王某经营的民宿与村民李某存在土地权属争议,互不相让。巡逻队发现后立即介入,与村干部共同调解,不一会儿,双方达成和解。

  如今,巡逻队从最初邀请村民参加,变为村民主动申请加入,一位位巡逻队员在基层治理中不断发光发热,双生村的社会治安环境也越来越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