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 (邹颖颖)冬日里,寒风夹杂着细雨扑面而来,让人一阵阵打寒颤。日前在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万峰林中心派出所门口,工作32年的老辅警刘泽伦站却感到一阵暖意。

  忆起参加工作之初,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曾让刘泽伦心里直叫苦。“那时派出所还是瓦房,一到雨季,就成了‘水帘洞’。现在,协助民警处理社区警务,基本上是‘以所为家’,有了自己的床铺,所里还有专门的洗漱间、健身房,这是我做梦都没想过的事。”刘泽伦感叹道。

  关爱民警要从实事抓起,基层派出所的经年嬗变,正是近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从一点一滴做起,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的直观体现。

  强化保障聚警心

  田垄成畦,菜苗青青,几只鸡不时大摇大摆穿梭其中。谁能把如此生机勃勃的农场和一贯蓝白冷色调的派出所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小菜园、阅览室、健身房等跨界混搭在黔西南州基层派出所流行开来。

  罗汉派出所位于普安县西南部,曾是三层砖房的90平办公楼,这里冬天平均气温8-10℃左右,全所民警、辅警曾长期在8℃左右的环境下办公,寒气逼人,没有空调,穿厚了行动不便,只能硬扛,都说“习惯了”;电脑陈旧,反应迟钝,办理身份证、登记户口等业务办理效率低,大家都说“没办法”;没有专门的厨房、备勤室,也没有洗衣房、浴室,大家都说“将就吧”。

  为营造良好的拴心留人环境、激发民警辅警干事创业热情,黔西南公安按照新时代派出所建设标准,大力加强民警值班备勤休息用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132个派出所打造了小视频会议室、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小心理舒缓室、小食堂、小洗衣房、小浴室、警营文化墙,为派出所民警、辅警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如今,罗汉派出所扩建了营房,有700平,翻了好7倍有余,新的办公设备、空调、视频会议室,民警辅警都有独立的备勤用房,十分规范,阅览室、食堂、洗衣房、浴室等一应俱全,民警、辅警还在营房周围培土种花草、种蔬菜。

  “我们现在的环境比家里还安逸,完全不将就,在所里幸福很。”罗汉派出所所长陈武说。

  温情关怀暖警心

  “才到医院住下不久,领导就来慰问了,让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治疗。心里暖暖的,我就想争取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以更高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黔西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小罗说。

  今年10月,小罗在缉拿毒贩时负伤,黔西南州公安局领导和黔西南州金盾基金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慰问。

  说起这次慰问,就不得不说黔西南州金盾基金会。这个机构是由黔西南州公安局部分退休民警牵头发起倡议,由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成立,全州公安民警、职工、辅警、退休人员和爱心企业捐助物资,为在工作中牺牲、负伤、致残、患病和生活困难民警辅警提供爱心援助。

  “只有全方位解除民警辅警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工作。”黔西南州金盾基金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龙润说,这也是不断完善暖警惠警机制的具体实践,有效帮助民警、辅警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1月至11月,“金盾基金”援助慰问全州公安机关民辅警543人次,其中走访慰问援助英烈家属、因公致残、因公负伤及困难民(辅)警160人次,资助烈士、因公牺牲及困难民(辅)警、职工子女94人次。

  典型引领励警心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仕荣、陈陟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付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雷海,获评“中国好人”的辅警马贵、王志铖……近年来,在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学习的榜样。

  紧紧抓住“典型引领”这个牛鼻子,黔西南公安扎实开展警队典型培育选树、争先创优工作,从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抽调“笔杆子”组建全省公安机关首支先进事迹撰写团队。在全警掀起推树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热潮,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并通过黔西南州公安局“两微一抖一快”平台、各类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介,向全社会宣传民(辅)警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事迹,邀请先进民警为全警讲党课,作分享,让全警切身感受到模范就在身边,感动就在眼前。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汇聚起警营内见贤思齐、崇尚英雄浓厚氛围。

  “听着前辈们的先进事迹,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这些身边故事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刻知道身上的警服意味着什么。”兴义市公安局乌沙派出所民警黎漓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身边典型为榜样,认真学习他们崇高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除此之外,黔西南公安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拓宽奖励渠道。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为黔西南公安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民警,大力宣传奋战在抗疫和维稳一线民警的感人事迹,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进一步提振广大公安民警精气神,激发队伍新动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