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5日从贵州省毕节市警方处获悉,警方经过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的努力,连破两起20多年前的命案积案。

  2023年6月9日,纳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多日连续奋战,成功告破一起时隔23年的故意伤害命案积案。

  2000年10月18日,纳雍县居仁街道路尾村的邓某良和妻子姜某飞因家庭矛盾发生争吵,邓某良便殴打姜某飞,姜某飞因受不了丈夫的殴打跑回娘家告状,其娘家人姜某玉、姜某松等人便邀约去邓某良家“讨说法”,因邓某良拒绝认错,姜某玉、姜某松等人便用木棒殴打邓某良,次日邓某良死亡,姜某玉、姜某松听说后便立即潜逃。

  案发后,纳雍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随后对姜某玉、姜某松开展追捕工作。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逃犯潜逃后便销声匿迹。

  23年来,纳雍警方的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当年的案卷笔录字迹也变了颜色,但纳雍警方从不放弃每一丝线索,多次派民警到逃犯户籍地开展侦查。

  2023年6月,纳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对该案重新进行梳理中发现重要线索,发现在云南省安宁市有一名男子与邓某良被故意伤害案的逃犯相似度极高。为查明其身份,纳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连夜驱车赶赴云南安宁开展调查。

  2023年6月9日,纳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云南省安宁市某街道一废弃煤矿工棚成功抓获潜逃23年的姜某玉和姜某松。

  经审讯,姜某玉、姜某松如实供述了将邓某良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事实。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23年6月12日,赫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大量工作,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抓获1名29年前命案逃犯。

  1993年12月2日,家住赫章县松林坡乡的邓某亮因与雷某存在积怨,遂在夜间到雷某家中将雷某等三人砍伤致死后潜逃。

  案件发生后,赫章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侦破工作。但邓某亮作案后随即潜逃,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多年来,此案一直作为重点案件进行攻坚,特别是2023年以来,赫章警方统筹最大资源对案件线索进行再深入、再细致的分析。

  2023年6月,赫章警方先后从贵阳市、六盘水市两地获取相关线索,经过多日连续奋战,在贵阳市、六盘水市两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犯罪嫌疑人邓某亮在六盘水市水城区落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邓某亮对其1993年12月2日杀害雷某等3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亮已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毕节警方表示,20多年的追凶之路,承载着受害者家属的无限期盼,印证着办案民警永不放弃的担当精神,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