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七星关 文杰 摄

  俯瞰七星关 文杰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1日电(文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七星关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守好生态发展底线,努力营造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良好生态,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阳春四月,春意盎然。位于七星关区小坝镇中屯村的千年古银杏树上,数百只苍鹭在这里纷飞戏舞、繁衍栖息,与当地村民和谐共处,让初春的中屯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走近中屯村千年古银杏树旁,抬头仰望,叶繁枝茂处,苍鹭垒窝筑巢,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态,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拍摄。“随着生态的日益改善,前来栖息生活的鸟类也越来越多,说明咱这儿的环境非常好!”家住古银杏树旁的老刘说道,近两年来,许多鸟类不断飞来繁衍栖息,当地的村民对保护鸟类的意识也非常高,随着这里的知晓度越来越高,每年春季都会有来自当地以及外省的摄影爱好者们观鸟拍照。

  乡村振兴,生态发展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更是乡村蝶变焕颜的宝贵财富。近年来,该镇始终将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素养,推动乡村文明风尚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动力。

七星关区碧阳湖畔,同心大厦 文杰 摄

  七星关区碧阳湖畔,同心大厦 文杰 摄

  在美丽的碧阳湖畔,湖水清波流淌、波光粼粼,不时有几只白鹭掠过水面。早起的市民们在广场上跑步、跳舞、赏景,一幅幅美好和谐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现在的环境、基础设施各方面都非常完善,特别适合一家老小游玩。”这是望城花园居民张女士的幸福生活。作为“老毕节人”,她见证了七星关区这些年的喜人变化,从原来的臭水沟到如今的碧波荡漾,倒天河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回忆与乡愁。“清晨湖边晨练,傍晚湖边遛弯,隔湖相望,便能看见城区灯火辉煌,很是壮观。”张女士说。

  过去,由于倒天河流域沿线居民过度的乱排、乱倒、乱弃以及水库周边钓鱼、野炊、游泳等行为,导致倒天河流域河道淤塞、水源污染等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河湖生态环境。

七星关区古银杏树上,苍鹭纷飞 文杰 摄

  七星关区古银杏树上,苍鹭纷飞 文杰 摄

  为全面提升污水治理工程,七星关区全面加强水污染综合整治及水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河岸、河床等环境的监测与治理,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全面排查隐患,强化责任落实和措施保障。组建巡查队伍,强化区域应急协调联动,对重点部位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青山就是财富,蓝天就是幸福。眼下,七星关区山青、水绿、云白、天蓝,百姓对美好环境的期待已逐渐变为现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