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刘 瑾 范高高 高 琦 严 飞

  春耕无闲人,田间地头忙。

  3月10日,笔者走进纳雍县龙场镇村村寨寨,听见一台台微耕机在田间地头发出此起彼伏的“嗒嗒”声……勤劳的村民们踩着春耕的鼓点,播撒着一年的希望。

  在该镇犀牛洞村陶家组,村民何昌永、彭益美夫妇在春日暖阳下,正驾驶微耕机帮其伯伯何元琴翻耕土地。“刚把自家土地犁完,顺便把他家的地一并犁了。”

  犀牛洞村村民在耕地

  何昌永夫妻俩原在贵阳一家建筑工地务工,当前正逢春耕生产季节,看到父母忙不过来,舍不得家里承包的四、五亩土地,便决定先帮家人把庄稼种完了再外出。“两个人在工地上,如有活干每天还是有四五百块的收入。但种庄稼就必须赶季节时令,错过季节就算补种都来不及了。”何昌永说。

  犀牛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平燮告诉笔者,去年栽种新品种苞谷的农户尝到了丰收的甜头,今年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都很高。全村规划的200亩高产示范区核心区,涉及绝大多数农户的土地已翻耕完毕,争取清明节前进行播种。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

  今年以来,为做好粮食安全工作,龙场镇采取示范带动、督促推动、宣传发动等方式,在规划种植辣椒5500亩、烤烟5800亩基础上,乡镇领导班子划片区实施多个200亩粮食高产示范样板点,辐射带动群众推广应用“玉米+大豆、芸豆”带状复合种植及洋芋套种玉米等模式,实施良田、良制、良种、良法“四良”配套,充分盘活利用土地资源狠抓粮食生产。

  大营社区辣椒育苗大棚。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成俊告诉记者,玉米与大豆等豆科作物套种,可形成作物之间互利共生关系,不仅可增加植株密度,还有利于作物充分进行光合作用,是粮食高产稳产的有效方式。

  截至目前,龙场镇已完成马铃薯种植2.55万亩,计划种植玉米2万亩、大豆1.4万亩,已储备粮食作物专用复合肥100余吨,争取县有关部门给予良种补助6.4万元和采购大豆良种3.5万公斤,已完成土地翻耕4.8万亩。

  辣椒种植户在翻犁土地。

  “当前,镇村干部和10余名农技人员全部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同时,还组织市场监管和农业等部门加强对良种、化肥等农用物资保障供应监督检查,以有效措施确保满栽满插,为夏、秋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该镇党委书记尚金雷说。(部份图片由李敏、杨丹梦提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