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6日电(王荣奇 肖玉旭 罗天彩 周蕊 钟高钰)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围绕“5311”产业发展布局,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气候优势,通过总结食用菌产业示范试点效果,以“强龙头、扩规模、带农户、促增收”为目标,重点发展种植羊肚菌、香菇等食用菌,不断推进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能。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织金县阿弓镇金鱼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迎来大丰收,素有“菌中之王”美誉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铆足劲地往上蹿,密密麻麻的摆满整个大棚,基地的务工群众正弯着腰,小心翼翼地进行采摘收割。

  “我们在阿弓镇金鱼村河坝组承包了150个大棚,大概有200亩,现在已经迎来采收季,每天都有10余个工人在这里务工,每天的产量大概有3000斤左右。”贵州农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徐新明说。

  羊肚菌的生长周期为上年11月至次年3月,可采摘至4月份。从种植到采摘,羊肚菌产业为周边群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住在基地附近的务工群众毛小海每天一大早就和工友来到基地,一个一个的大棚轮着采摘。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摘羊肚菌开始,我们便在这里做工,一天工作8个小时,10块钱一个小时,每天现发工资,大棚就在我们寨子里面,离家也近。”阿弓镇金鱼村村民毛小海说。

  为了让食用菌产业真正成为群众不断增产增收的致富产业,阿弓镇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阿弓镇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引进贵州农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合伙发展羊肚菌种植。

  “我们采取的合作模式是由合作社与公司共同出资,公司占60%,合作社占40%,群众的收益来源于土地入股的流转费,以及他们的务工费和分红,通过这个模式,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织金县阿弓镇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理事长高垚表示。羊肚菌的价格稳稳地维持在高位,干货更是达到了每公斤250到300元。与公司合作种植,由公司负责收购,不仅价格高还不用愁销路。

  “大家合作的过程中形成了良性互动,发展食用菌产业,一方面解决了群众的务工就业问题,让他们就近就业照顾家庭,更好地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另一方面,群众在这里务工的同时能够学到食用菌的种植技术,可以自己发展种植,一举两得。”织金县阿弓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陈恩相说。

  除此之外,在位于阿弓镇狗场村的食用菌种植大棚里,一排排菌棒上长满了香菇,这里是阿弓镇的食用菌种植试点,也是该镇食用菌种植技术的“教学基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阿弓镇的羊肚菌和香菇种植,只是织金县食用菌种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织金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乡村振兴重要的短、平、快支柱性产业之一,其中包括羊肚菌、竹荪、香菇、大球盖菇、木耳、黄金菇等多种食用菌的种植,食用菌产业正在成为织金县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