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6日电(张建华 王翔 张开国 冯星)春来农耕早,春播正当时。阳春三月,织金县各乡镇(街道)一片繁忙景象,田间地野到处是农户忙碌的身影。

  八步街道大棚育苗基地。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八步街道瓜仲村的育苗大棚里,几十个村民正在忙碌着。他们全部来自于本村,育苗基地启动后,直接为本村提供了50余个就业岗位,解决了村里大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和家庭增收问题。

  今年以来,八步街道依托现有种植大棚,大力发展育苗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看着眼前一排排整齐的育苗盘,瓜仲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建华感慨万千。来瓜仲村驻村5年多了,为了村里产业的发展,他带领村委成员进行了无数次的摸索。

  民众正在大棚里育种。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八步街道瓜仲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建华说,去年从6月开始,我们试育300亩蔬菜苗,后来取得成功,然后今年我们在之前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的需求扩大了育苗规模,今年我们总共育了40个大棚,效果还不错。

  看到育苗有文章可做,八步街道结合辖区的产业发展需求,决定利用瓜仲村的地理优势和现有大棚,把育苗产业做大做强,并以此为突破口,助推全街道农业产业发展。

  八步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永传说,在瓜仲村合作社,我们集中打造了育苗基地,育苗基地的成功打造一是解决了当地群众务工增收问题;二是为我们全街道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种苗;三是我们想利用八步的区位优势,把它打造成区域型育苗基地,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八步街道瓜仲村育苗基地的第一批辣椒育苗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由于气候良好,成活率高,加上运输成本低、技术有保障等因素,八步街道育苗基地的蔬菜苗很快受到了周边乡镇还有部分县外乡镇的青睐,现在已经有不少乡镇前去洽谈,准备从瓜仲村的育苗基地采购辣椒苗和南瓜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