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电(张云航)贵州毕节市织金县把旅游业作为综合性大产业来谋篇,紧盯“四新”抓“四化”,奋力抒写旅游发展新篇章,打造出一批旅游业与文化、商业、农业、城镇、康养等融合发展新业态。

  “旅游+文化”,唱响文化旅游品牌。坚持“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这一理念。充分用好织金名人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民间艺术品牌等文化资源,注重发挥文化优势,挖掘文化内涵,讲好独特故事,让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打响旅游特色品牌,彰显城市新形象。大力实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系统工程,加大对织金古建筑群、营上古寨、宝桢盐道、丁公屯、新华路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和修复力度,深度开发和提炼独具特色的自然和非自然遗产文脉IP产品,增强市场影响力和感召力。精心筹划组织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文化旅游演艺等重点活动,办好“中国贵州织金国际溶洞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项目、旅游节庆的吸引力,进一步唱响“宝桢故里·洞天织金”文化旅游品牌。

  “旅游+商业”,促进商旅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化,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物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潜力,加强旅游商品研发,推动织金竹荪、织金皂角精和蜡染刺绣、砂陶、石雕等生态有机食品、旅游商品、工艺品发展壮大,促进商业与旅游元素深度融合。积极创建一批旅游商品驰名商标,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的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旅游商品品牌,打造几个到织金旅游“不得不买、不得不吃”的系列产品。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旅游商品销售网络,大力推动农产品、手工艺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大幅提高旅游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让绿水青山给农民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旅游+农业”,推动农业多元发展。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使单一农业向多元农业转变,使粗放经济向效益经济转变,大大提高农业效益和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目标,大力开发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充分利用农业资源、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生态经营模式,形成观赏、品尝、作习、体验、健身、度假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开发体系。围绕三甲木里良田花卉园、三甲文旅小镇、马场大陌农旅示范园、马场万亩玛瑙红樱桃基地等农旅示范园区现有资源,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度假重点项目,丰富农旅融合业态,增强游客农业文化体验。大力发展民俗风情型农业旅游,提高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在农业旅游发展中的应用,着力打造以民间技艺、民俗节气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游、乡土文化游,突出乡村旅游“农味”,让游客在织金游“绿水青山”,寻“快乐老家”,忆“游子乡愁”。

  “旅游+城镇”,打造宜居生活空间。坚持“城旅相融、城景一体”,加快推进平远古镇二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平远古镇沿环城东路至三甲文旅小镇、织金洞景区,南门至凤凰公园,织金阁至墨峰山等区域风貌管控,打造建筑与历史和谐、建筑与文化和谐、建筑与自然和谐、建筑与人和谐的城市风貌。以重点旅游景区、精品旅游线路为基础,强化资源整合和区域协作,因地制宜完善城市旅游和休闲功能,聚焦新华路步行街、平远古镇、水乡、万都时代广场等商业街区,着力打造以城市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美食购物为主的主题街区、城市中央休闲区或旅游商业步行街;把凤凰生态公园、宝桢湖公园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运动体验、主题乐园、精品民宿为一体的康体养生休闲运动体验区,构建“城市漫游”“城市休闲”板块,提升城市品位。

  “旅游+康养”,构建生态养生产业。依托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优势和生物资源多样的优势,聚焦“养眼、养胃、养脑、养心、养身”多重目标,着力开发温泉疗养、森林康养、保健膳食等大健康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抢抓国家体育总局帮扶织金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以山地户外运动为主的体育旅游,积极争取徒步、骑行、登山、蹦极、山地自行车等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在织金举办,促进乡村旅游内涵式发展,全力做好康体养生旅游长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