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王艳 李娇)近年来,望谟县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农业大招商,引进龙头企业,逐步走出一条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让小菌菇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资料图。望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时下正值秀珍菇的采收时期,走进望谟县坝算出菇车间,一排排秀珍菇破土而出,密密麻麻,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大家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邓小线是车间一名一线工人,全家搬到了甘莱社区安置点,挪了穷窝,摘了穷帽,邓小线一家成了新市民。在社区的就业推荐下,他来到了车间工作,因为工作积极,学习能力强,几个月的时间,邓小线已成为一个小时能采摘40-50斤秀珍菇的采菇能手。“这份工作是甘莱社区介绍给我的,一个月有三千多元,够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费,也方便我带娃娃读书,很感谢。”离家近、收入高,对于家门口这份工作,邓小线很是满意。

  资料图。望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秀珍菇肉质脆嫩,口感特佳,味道鲜美,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用菌,有“菇中极品”的美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秀珍菇也逐渐进入了大家的餐桌,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望谟县积极引进贵州望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带”“帮”作用,通过向中小基地和种植散户提供技术支持,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提高群众劳动技能,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贵州望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伟福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洛郎菌棒厂的改造建设、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和坝算、福临出菇车间建设。洛郎菌棒厂每天可生产菌棒1.4万棒,年产值达600多万元,坝算、福临出菇车间每天可采鲜菇6000斤,产值可达800万元,产品全部销往成都、深圳,出厂价为4.5-5.5元/斤,全年利润可达300多万元以上,每天可带动劳动力就业60余人。

  为进一步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该公司积极与农户建立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培养一批懂技术的骨干队伍,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下一步,公司计划在郊纳、边饶、桑郎、打易、大观等乡镇试点发展林下和庭院食用菌产业,辐射带动周边一万户种植户。”黄伟福满怀信心地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