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题:“贵漂”教授郭浩儒:我要把“可爱的小老头”这个昵称留在贵州

  参与建校,把“可爱的小老头”这个昵称留在贵州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创立之前,郭浩儒教授先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担任副院长兼外国语学院院长、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副院长。创始人孙伟博士向合作多年的好朋友郭浩儒教授发出邀请,一起参与在贵州创办全国第一所非营利公益慈善大学。郭浩儒教授想到自己教书育人了一辈子,在晚年,还能走进大山为孩子们提供一点帮助,就欣然答应了。

  于是,郭浩儒教授跟随孙伟博士一行人,从繁华的北京千里迢迢来到了贵州黔南州惠水县百鸟河村,参与摸索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创办。

  从“公益兴学·教育扶贫”办学宗旨的提出,到学院的整体规划,到学院规章制度的建立,再到2011年秋季第一批学生入校园,郭浩儒教授都为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创建献出了力量。

  郭浩儒教授(第一排左五)参加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筹办新闻发布会

  虽然前期只是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做兼职志愿者,但他坚持在每年的新生开学季,都会到学院待上一段时间。用他的话说,“我非常喜欢待在盛华学院。”

  2013年,郭浩儒教授在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任职合同到期后,毅然不顾家人的反对,从北京飞到了贵州,做起了全职志愿者。

  当问起郭浩儒教授为什么会想到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做全职志愿者时,他微笑中带些沉思,“我的初心很简单,因为那时贵州的教育整体还是比较落后,我想给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一缕优质的教育之光。我想把‘可爱的小老头’留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留在贵州,留在大山。”

  谈起“可爱的小老头”由来,郭浩儒教授露出微笑说:“为了拉近与学生们的交流,我让学生帮我申请了QQ,‘可爱小老头’就是当时他们给我注册的网名,所以我一直沿用到现在,包括后面注册微信也是用的这个昵称。有了这个网名后,我的PPT都会打上‘可爱的小老头’。我也想把这个称号留在这,所以在给学生们讲课时,我都是以‘可爱的小老头’自称。”

  坚持共同学习,当好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郭浩儒教授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他也是青年教师们的老师。青年教师交给他的每一份材料,他都会认真阅读,提出修改建议。

  “‘可爱的小老头’,您每天那么忙,怎么不把一些工作交给年轻的老师做?”

  “有些事情,年轻的老师能做,有些事情,他们不会做,所以只能手把手教会他们后,再给他们做。”

  “谈起这个事情,当初孙伟博士邀请我的时候,我向他提了三个要求:一是合同只签半职;二是不担任任何一线的实职;三是允许我做一些自己感兴趣又有益于学校发展的事情。孙伟博士当即应允了我的要求。但教育是一项事业,要做就一定做好。我现在不仅是全职志愿者,还负责英语教学中心、基础课教学部、教育教学督导、教师发展与研究中心等工作。虽然每天都是九点才上班,但我坚持每天八点前到办公室,只想为学校多做点事情。”

  郭浩儒教授给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青年教师作培训

  在郭浩儒教授的悉心培养下,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很多青年教师,现在都能独当一面。其中,有两位青年教师,如今在攻读博士;有几位青年教师,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离职后到贵州其他院校或高中,都得到了重用。

  在与其他教师聊天中,有老师问他,“你悉心栽培的苗子,有些离开了学校,您不觉得有些可惜?”

  “站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角度想,有些惋惜,但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我也是在为贵州的教育做贡献,不管他们将来在哪发光发热,他们的身份都是贵州人。”

  身体力行,用行动践行职业教育创新

  2016年,学校创新提出举办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学院,培训虚拟现实领域的人才。为了推动虚拟现实在教育上的创新应用,这位年近80的老教授仍然坚持在科研、创新的路上。

  2018年10月,郭浩儒教授开始提出VR英语教材的校内立项,并带着几位青年教师开始了研究之路。

  起初,因青年教师在英语教学理论方面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专业基础知识不足以承担英语教材的编写任务使得VR英语的教材编写之路非常坎坷。为了克服困难,郭浩儒教授利用周末和晚上休息的时间开展各种讲座,一步步帮着青年教师提升英语教学理论水平,学习之中充词汇字、语义学、语用学等专业知识。历经两年多的时间,《VR大学实用英语》(1-2册)正式出版,同时完成了VR实操课件,经过2019级和2020级的试用,《VR大学实用英语》在2021级学生中全面部署使用。2021年以VR大学英语为研究课题撰写的论文《具身视角下外语教学VR课程化教学原理和顶层设计探析》、《语言知觉双加工:桥接虚拟与现实的认知机制》在核心期刊《外语电化教学》刊发。作为整个项目的发起人、总主编,郭浩儒教授坚持把机会留给青年教师,各分册由青年教师出任主编。

  2021年7月 “构建VR大学英语多模态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批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7月郭浩儒教授团队受邀参加TESOL英语国际教育中国大会,团队成员在会上进行专题分享和VR内容展示,为贵州职业教育创新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郭浩儒教授团队受邀参加TESOL英语国际教育中国大会

  面向未来,培养学生“三种”能力

  在与学生们相处过程中,郭浩儒教授发现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学生普遍存在自主学习能力较差、自我约束力不强、视野比较狭窄等问题。所以,他在教学过程中,有意培养学生们“学习、思维、管理“三种”能力。

  在了解学生们的具体情况后,郭浩儒教授经常会教导学生们要在“学习力”上学会自主学习、懂得学习;在“思维力”上,鼓励学生们要积极培养批判思维、善于质疑;在“管理力”上,鼓励学生们要善于自我管理。郭浩儒教授说:“新时代的教育应该是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不应该只是教会他们课本知识。”

  “您教毕业的学生,还有和您保持练习吗?”

  “他们非常懂得感恩,很多学生都和我保持联系,偶尔会问我的身体状况,叫我要注意身体。另,他们建了一个QQ群,我们经常在群里探讨问题,他们有时也会分享生活和工作,看到他们都在不同岗位为祖国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很骄傲,也很幸福。”

  郭浩儒教授把贵州当故乡,把学校当家,2019年郭浩儒教授为了宣传贵州、宣传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以“感恩时代,爱在路上”为主题,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举办了由部分师生共同见证的“金婚”纪念日。

  郭浩儒教授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举办“金婚”纪念日

  当问起他为什么不回北京举办,他说:“在这举办我是有目的。一方面,因我邀请了5位博士,6位教授,希望他们来参加我的金婚,通过实地查看、了解学校,希望能被学校吸引,被学生打动,有朝一日,他们也能够到学校当一名志愿者;另一方面,我希望我的婚姻历程对年轻人有所指引,也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从2009年参与创办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至今已有12个年头。12个年头里,郭浩儒教授从兼职志愿者变成了全职,从教学生到教青年教师,从三尺讲台到了办公室。他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身份,看似在发生变化,但又没有什么变化。

  用他的话说,“不管我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做什么,我的心永远系着这里的学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