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4月26日电(胡毅)21日,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锦星镇青沟村,孙建的辣椒产业基地里,村民们正在移栽辣椒幼苗。

  孙建是黔西县锦星镇白泥村一名党员,早年在广东打工,一去就是20年。2011年回乡创业,搞起了生猪养殖,成为当地有名的养猪专业户,赚了第一桶金后又大搞种植产业,带领当地群众摆脱贫穷,走上致富路。

  “自己富了不算富,相亲们富了才是真正的富;只有乡亲们富起来了,我才能真正富起来。”听了孙建发自内心的话语,在辣椒基地务工的群众深受感动。

  “要提高辣椒的产量和品质,实现增产增收,要讲究科学种植。”孙建一边和群众一起栽辣椒一边讲解辣椒栽培技术,“平整土地、开箱起垄、覆盖薄膜、定向打孔、打底施肥、种苗移栽,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打孔移栽幼苗的时候用这个梭镖打一个深一点的孔,把苗的根部放进孔里,扶土定苗,如果天气晴朗,要及时浇定根水。”谈起辣椒种植技术,孙建如数家珍。 

  “去年我家种高粱,为了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今年我们改来种辣椒,辣椒收购加工厂以每公斤2.4元价格收购,增强了我们对辣椒产业的信心,今年我家在青沟村和新街社区流转260多亩土地种植,还将村民撂荒地开垦利用起来,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辣椒的种植用工量大,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每天有100多元工资。”孙建的妻子说。

  在孙家的带动下,黔西县锦星镇不少村民也种起了辣椒,催生出了一批靠辣椒产业增收的农户。目前该镇辣椒种植面积6000多亩,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之一。

  “在我基地务工的群众,还有村里的父老亲也栽了不少辣椒,和我一起种植辣椒的其他群众只负责种,我帮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还帮他们运出去销售,销路一点都不愁。”谈起辣椒的销售渠道,孙建自信满满。

  随着农村产业的不断壮大,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黔西县涌现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他们之中有不少年轻人怀揣梦想出门在外省打工学到技术,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家乡交通便利,许多工厂搬迁到内地,为广大青年人提供了用武之地,他们纷纷回乡创业,带动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孙建就是众多返乡创业者之一。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