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6日电(蒋平平)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在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和作风教育整顿行动中,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走心、走“新”。西秀区各党(工)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例会、党员大会、党小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并通过送学上门,在全区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形式,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找到中心任务与地方落实的结合点,以“百题牢记守初心”党史知识竞赛、“百业代表展风采”行业典型选树、“百米长卷颂党恩”现场书画展示、“百场展演聚民心”文化文艺汇演、“百炼千锤改作风”正反典型宣传、“百事为民开新局”实绩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为载体,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聚焦学习目的,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西秀区2021年乡科级干部学习研讨班、党务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870人次。

  舆论引导“宣”声夺人。西秀区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宣传宣讲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共青团、少先队、教育名师宣讲团宣传优势,分别面对党员教师、青少年等不同群体,全面聚焦“四史”内容,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宣讲260余次,受众人数6700余人。宣传工作中,充分利用西秀发布、文明西秀、西秀新闻、西秀党建等官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在内宣和外宣上齐发力,发出西秀声音,抢占舆论高地。在《西秀新闻》栏目开设了“红色记忆”“共产党员风采”“基层一线党旗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8个专栏。已推出《西秀区:追寻红色记忆 让长征精神永流传》《西秀区:学党史感党恩上好红色教育第一课》《第一集: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主播有话说 西秀红色记忆》说党史系列抖音短视频、《用声音记录西秀》党史系列音频文艺作品,《重读抗战家书》党史学习活动记录视频。活动启动以来,中央、省级、市级及区级媒体刊登了我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500余条。

  为民服务重在“实”处。西秀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的落脚点。一是缅怀英烈,用烈士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学习重要论述181次,开展祭扫活动121次,据统计,清明期间到王若飞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的有379个单位、21064人次,到王若飞故居陈列馆参观的有508个单位、5万余人次,走访烈士后代21人次,开展中小学生主题班队会活动12730次。通过缅怀先烈,知行合一。学习王若飞同志“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为民情怀,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尽最大的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通过“三个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张清单。各部门(单位)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明确项目、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动态管理、逐项销号。截止目前,区级层面上报项目清单18条,收集全区各级各部门项目清单215条,已完成52条,其他正有条不紊地组织实施;一套机制。下发了《关于扎实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的通知》和《区委常委“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方案》,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形成了一套部门联动机制;一个专班。从全区各部门(单位)抽调了54名同志组成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54名同志基础上,抽调了36名同志组成巡回指导工作专班,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问题清单”变为“服务清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西秀区积极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148个,包括硬化村级道路、老旧小区垃圾清运等。真正实现了把“问题清单”变为“服务清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