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4月24日,2021年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关爱周暨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计划在京正式启动,该公益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培训合作中心、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儿童精神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学组等多方联合主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以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儿童多动症,英文简称:ADHD)的认知水平,促进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卫生健康发展,助力儿童及青少年全面素质培养。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促进中国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围绕中国青少年人群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搭建和完善政府、医院、学校、媒体、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各界力量的联动机制,为促进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俗称多动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易分散,注意广度缩小,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

  据统计,中国儿童青少年ADHD患病率为6.26%,约2300万儿童和青少年患者。ADHD常见于学龄期儿童,但有 70% 的患儿症状持续到青春期,30%-50%的患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此外,由于公众对ADHD的疾病认知不足,我国ADHD就诊率很低,仅10% ,仅三分之一左右的家庭接受了正规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南京脑科医院柯晓燕教授介绍:“中国ADHD疾病负担重、就诊率低,教师与孩子相处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家长,是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心理或行为异常的人,因此加强学校教师对于ADHD的认知了解变得尤为重要。去年我们组织和参与了全国范围内52场关于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 (ADHD)的科学调研活动并将在未来整理发布成报告,为中国ADHD患儿家庭带去正确、规范的生活、就诊指导。我们一直希望通过改善中国ADHD患儿的学习、就诊环境,让孩子们能在多方面的关爱呵护下健康正常的成长。”

  2021年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关爱周举办的第三年,在延续第一、第二届的传统——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此次还正式启动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计划”,该计划为青少年群体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性的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互动活动和免费问诊为一体的平台,将在以往“老师-医生-家长”的1.0内循环的基础上,建立“学校-医院-家庭”外循环,构建内外循环双通道,为今后搭建ADHD规范诊疗提供数据支持及政策性建议,为全方位提升我国ADHD诊疗水平,以帮助我国约2300万患儿摆脱疾病困扰,享有健康发展的机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介绍:“在去年的第二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期间我们启动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项目,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等公益服务,有力推动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了少年儿童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而今年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计划’将集结更多的社会力量,旨在以小学为主阵地,发挥团教协作、医教结合的教育示范作用,聚焦学校功能,注重预防和解决青少年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健康问题。”

  发布会上,中国青年出版总社 “守护者计划”项目负责人孙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病房主任曹庆久教授、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部主任赵晓颖、以及西安杨森副总裁王玉分享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的成果,并就守护者计划目标和愿景展开了讨论,围绕家庭、学校和医院相结合的疾病管理模式、探索创新的科普教育和疾病筛查方式,以及守护者计划的后续开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时,本次启动会上预告了中国首个ADHD全国性调研报告的发布,该报告总结了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项目成果,并将为更多的ADHD患儿家庭带去正确、规范的生活、就诊指导。关爱周期间,全国多家医院和医疗机构将参与在全国各地医院、社区和学校同时开展的一系列线上直播课堂、线下科普教育讲座、义诊、青少年心理健康朗诵大赛、短视频科普等活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