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4日电 近年来,贵州安顺市立足本地优势,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机遇,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要求,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谋划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并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形成了“四方发力、八面来风”的良好氛围。

  全力抓好规划编制

  2023年5月,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贵州航空产业城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5)》,并专门出台30条支持政策,明确了“三区一基地”的战略定位、“一核两翼三融”的产业体系和“三中心、九园区、三基地”的功能布局,为安顺市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明确了任务书、绘就了施工图。

  全力争取多方支持

  高标准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离不开与航空产业巨头的战略合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推动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全力支持贵飞改革发展,推进贵飞重点发展三代机出口型、无人机、航空大部件专业化制造、航空靶机等重点业务,做大做强安顺主机产业链;中国商飞全力支持在安航空企业参与国产商用大飞机新型号、新部件的研发合作和生产配套;中国航发明确黎阳动力在安建设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及维修保障基地。与三大航空产业巨头的战略合作,为安顺市高质量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安顺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带动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大发展,谋划了21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30亿元。2023年,安顺市已推动安大产业园二期、航新无人机等97个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安吉产业园一期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依托安大公司、安吉公司在锻铸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建成了世界最先进的民用航空智能环锻件生产线,世界最大的自动制壳机器人,国内最大的脱蜡釜、钛合金真空熔铸炉,锻铸造能力持续增强。

  全力狠抓招商引资

  安顺市研究制定了航空产业“一图三清单”,根据产业链图谱收集梳理了招商目标企业150余家,作为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育链的重点招引对象。聚焦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组建了8个招商分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进成都航新、江苏新扬、江苏豪然、上海先越等55家航空装备制造企业。

  全力强化要素保障

  安顺市在土地方面,规划2万亩土地保障贵州航空产业城的用地需求;在资金方面,通过母基金直投和组建子基金等多种方式吸收更多社会资金、金融资本参与贵州航空产业城的建设;在人才方面,制定了21条专项人才政策,引进了航空专业技能人才850余人。同时,安顺市加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对接,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已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启了与高层级科研院所和高校深化合作新局面;邀请航空领域院士、领军人才到安顺市考察指导,强化智力支持。

  据悉,2023年,安顺市航空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增长16.2%,税收增长134.8%,航空产业呈现出蓄势腾飞的强劲态势。下一步,安顺市将抢抓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贵州航空产业城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5)》,聚焦“三中心、九园区、三基地”建设,开工快干、开放大干,全力推进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为航空强国建设贡献安顺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