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4日电(江禾)10日至12日,2024年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贵州(晴隆)早春茶全国采购商系列活动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举行,共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采购商们交流互动。

  期间进行了茶产业调研、制茶比赛、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高品质绿茶—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贵州(晴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活动,并公布了关于早春茶高质量发展的晴隆宣言。大会现场签订采购共4500万元、线上协议销售达1000万元。

  “晴隆宣言”提及将制定早春茶生产加工团体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早春茶大市场,建立早春茶大会共富工坊、科技创新共享机制,成立早春茶发展联盟,共同打响早春茶品牌。

  “晴隆宣言”的公布,体现了晴隆县奋力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相关举措。通过茶产区和相关主体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推动,实现早春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茶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晴隆县坚持把茶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来抓,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链配置、全利益链联结、全生态链建设、全责任链落实“五全模式”发展;并坚持良种繁育、种植管护、茶青交易、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名优茶、大宗茶)、冷链物流、展销茶旅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从资金筹措、技术服务、物资准备等全要素配置;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茶产业助农增收。

  该县去年被列入2023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名单。着力宣传推广“晴隆绿、绿山川”公共品牌,全力打造该县大厂、碧痕、沙子三地百里茶廊和高产优质示范区。目前,该县茶园面积有16万余亩,种植茶叶涉及11个乡镇(街道)。今年以来,1-3月份该县生产干茶757.22吨,产值则达6.81亿元,已然具备助推早春茶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