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3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贵州全省法院系统党建工作现场会日前在遵义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结交流全省法院党建工作经验,通过典型引领、交流互学,着力推动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州全省法院130余名参会人员,分为两个观摩小组,分赴遵义中院、仁怀法院、播州法院枫香法庭三个观摩点对“党旗辉耀法徽红”“黄桷树”“枫景弥香”等党建品牌开展现场观摩。

  来到遵义中院,观摩小组先后参观了遵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书香党支部、法治教育政治生活馆、“红城有爱 法护未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互联网法庭等场所,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观看展板,实地感受“党旗辉耀法徽红”党建品牌建设情况。

  法庭是法院工作的第一线,而诉源治理工作更是法院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要举措。来到枫香法庭,观摩组成员们站在户外调解区,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实地感受村居干部和各调解组织的调解员在这里与当事人解心结、梳矛盾的和谐场景。走进法庭,工作人员向观摩组成员介绍他们独创的“2+n哭笑评价工作法”,带着大家走进审判庭和党员活动室,仔细了解党建工作情况。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呢?”在仁怀法院的导诉台,一名法官站在党员先锋岗处亲切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交流,为其答疑解惑、解决问题。观摩小组一路走过诉讼服务大厅、思强法官工作室、普法长廊及党建活动阵地等场所,当看到“有困难找党员”的观念被牢牢印在群众心中的景象时,观摩组成员们纷纷为其点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和重点任务,始终确保法院党建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健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化提升行动。要紧扣中心大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奋力彰显法院党建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要求,要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的干事状态。

  会上宣读了《关于全省法院党建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遵义、毕节、黔西南3家中院分管党建工作的院领导汇报2023年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省法院立案庭、铜仁中院、修文县法院3个单位作了全省法院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展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