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3日电(卢关文 周宇萍)阳春三月,万象“耕”新。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季节,也是春季蔬菜育苗关键时期。在贵州省贞丰县龙兴街道新童村的育苗基地里,农户们正在抢抓农时,应用自动化设备进行蔬菜秧苗的培育,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我们现在发展智慧农业项目,育苗都是使用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这个系统对供电质量要求比较高,感谢南方电网贞丰供电局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供电服务,我们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上月播下的辣椒种子已经长成秧苗……”当地育苗负责人王艺说道。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成立了春耕保供电服务队进村,对涉农的供电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特巡特维,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

  据了解,新童村盘活当地农户的闲置土地,吸纳和带动周边农户到基地就近就业2万人次,大棚种植的圣女果、羊肚菌和蔬菜等农产品主要销往各大连锁超市和批发市场。有效带动本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用电保障方面对新童村的育苗基地非常重要,该基地都以物联网为基础,实时捕捉秧苗的长势情况,智能控制大棚顶部通风口、机床水肥浇灌等系统。此外,安装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规划布置的水培中心和催芽密室,安装循环运动式育苗设施、移栽机、轨道机床等一批现代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等均依赖电力保障。

  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供电服务的保障。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成立智慧农业供电服务队,不定期上门服务,了解该智慧农业的发展用电需要,并对其线路、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加强与基地、农户的沟通联系,全方面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加大对安全用电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民的安全用电意识,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