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贵州能源集团获悉,由贵州乌江能投管网公司承建的湄潭至瓮安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起于湄潭分输站,终于瓮安末站,年输气能力4.8亿立方米,线路全长约109.31公里,途经湄潭、余庆、瓮安三县,力争于2024年12月份达到投产通气条件。

  该项目是实现黔北地区、黔南州、黔东南州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的重要环节,对沿线地区形成气源结构合理、产供销体系完善、供应保障能力良好的多元化供气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沿线工业企业用气的保障能力,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助力。

  贵州乌江能投管网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推动贵州省天然气网络“县县通”和构建“一张网”战略落实,目前已累计敷设管道长度483.6公里,投产运行管道长度374公里,计划2024年底累计建成里程600公里以上,投入运行里程近500公里。

  据悉,该项目建设沿线地区地貌复杂,施工难度大,全线需穿越乌江及相关水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共计29次,改造站场2座,新建截断分输阀室4座。贵州乌江能投管网公司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设计之初优化敷设路径,科学计算管道埋深,确保在复杂地貌的施工顺利开展。采取定向钻施工等技术,严格限制环境敏感区及林区地段作业带宽度,减少树木砍伐,及时恢复原始地貌,最大限度保护沿线环境,实现绿色管控。

  同时,该项目全线采用SCADA系统,持续深化智慧无人站建设,构建“智慧场站”,场站阀室从“人防人控”向“技防技控”转型升级,确保场站和阀室安全、高效运行,新增智能测试桩,推动实现全智能化运营、全业务覆盖及全生命周期管理。(记者 张秀云)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