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1日电 (记者 张伟)4月21日15时许,伴随着悬臂掘进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经过建设者1200多天的艰苦施工,由中铁八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部负责施工的3号线花果园西站至花果园东站区间(花花区间)隧道左线提前10天顺利贯通。至此,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花花区间”施工进度达87%,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花花区间’隧道穿越贵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围岩及其复杂,并伴有较多不良地质,在施工和安全管理上均存在较大的难度”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条隧道地质情况特殊,存在断面大、地下水丰富、多溶洞、周边建筑物密集等多重风险交织并存的施工难题。对此,项目部严格遵循“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建设要求,按照“短进尺、强支护、管超前、快封闭、紧衬砌、勤量测”原则,采取复合式衬砌法施工,过程中及时封闭围岩,并在二衬之间设置防水层。

  建设中,项目部还以技术创新引路,推动现场高效施工,相继提出“矿山法区间人车分离”系统管理、地铁矿山法区间二衬智能台车等多项技术创新、人工挖孔桩多功能台架,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实现安全质量的有效把控,确保了隧道在“亚洲最大楼盘”区域下施工的安全平稳推进,顺利完成“花花区间”左线贯通节点目标。

  据介绍,“花花区间”隧道左线全长1000余米,最大埋深度31米,隧道线间距11至19米,区间出花果园西站后穿越山体,随后下穿学校、桥梁、公路、侧穿桥桩等城市基础设施,最后到达花果园东站。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市民出行和换乘的重要交通联络线,花果园的交通区位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凸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