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1日电(符鹏飞)俗话说“手有余粮,心中不慌”。今年以来,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王寨镇高坝村紧抓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通粮食安全最后一公里。

  凤冈县高坝村镇派第一书记邹郡说:“做好粮食安全生产,不能只动嘴,要积极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做好宣传员、当好指导员,为广大村民做好思想建设,真正实现村级粮食安全。”

图为凤冈县王寨镇高坝村村民开展育苗工作。符鹏飞 摄

  图为凤冈县王寨镇高坝村村民开展育苗工作。符鹏飞 摄

  高坝村分工明确、推进有序,镇股室挂包干部、支部书记、村干部等走家串户开展工作。选调生符鹏飞负责资料收集、高坝支部书记秦德飞负责沟通传达、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力负责技术指导、工作队负责摸清底数并形成产业分布图,做到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为攻克粮食产量不足和土地撂荒的难题,高坝村通过开荒土地增加土地面积,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和设备开展机械化耕种,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还以玉米套种大豆的形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光合利用率,确保稳产增产。

  仅仅是依靠村级力量是不够的,高坝村捉襟见肘之时,挂包单位凤冈县教体局伸出了援手。

  凤冈县教体局安排年轻教师刘伟到高坝村担任驻村书记,解决人手不够问题,同时协调大量口罩等应急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凤冈县教体局组建工作专班,挂包高坝村磨溪沟组100亩粮油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基地建设,积极打造出五谷蕃熟、穰穰满家的高标准基地。

  在高坝村的坚持下,短短一周时间,有20余家外出务工的农户,愿意把家中闲置的40余亩土地借给在家的亲戚耕种。在何家湾组,撂荒多年的50余亩土地,正在启动开垦工作。原本因为土地位置较为偏远,农户准备暂时放弃耕种的30亩土地,通过村委会调解,距离较近的农户都表示愿意耕种。仅仅一周的时间,高坝村2022年粮油栽种面积就将增加120余亩。

  高坝村始终坚信通过3985名高坝村民的共同努力,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一定能够抗稳粮食安全金扁担,端牢高坝人民铁饭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