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1日电(王庆泽 邱军榕)自动检索民兵队伍的年龄、党员比例等是否达标;自动进行民兵队伍远程视频点验;自动反馈整组点验、工作例会、政治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一目了然……4月21日,在贵州省纳雍县民兵整组现场,只需通过整组部门数据终端,便可全部知晓民兵队伍编兵情况,利用大数据智能整组的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伴随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人武部如何利用通过大数据的识别、分析、储存民兵,准确把握民兵现状,实现定量分析和精准定位?搭建大数据平台首先要有全面精准的数据,纳雍县人武部联合地方相关部门构建立动员信息互联机制,他们将近几年兵役登记数据汇总,将部分数据进一步核实细化。适龄应征入伍青年的兴趣爱好、专业专长、有无考学和应征入伍意愿、个人基本信息等数据一并汇总输入数据库。并对辖区适编人员、企业、社会组织、科技装备等潜力数据进行对比筛选,更新完善相关数据,为民兵组织整顿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同时,他们还利用大数据甄别民兵队员技术专业、工作单位等关键数据真伪,切实摸清编兵实情、杜绝错漏。

  在大数据支撑下,开展潜力调查、进行部署准备、优化结构布局、调整配备人员、预建党的组织、清点落实装备、集合点验民兵、组织检查验收等步骤,鼠标一点便一清二楚。“现在彻底告别了东奔西跑摸不准的现象,民兵整组工作正实现由概略化、粗放式向信息化、精准化的转变。”纳雍县人武部部长蒋清兴奋地说道。

  智慧民兵依托互联网搭建,实现指挥中心平台和手机App应用之间的信息和数据实时交互,集精准管理、高效协同、实时调度、正向激励于一体,可以实现武装部对民兵的全域、全时、全程动态管理。纳雍县人武部政委冯显争说:“智慧民兵促进民兵编组模式从粗放向精准、管理方式从松散向精细、动员组织从概略向精确的转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