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黄平:植物医生为夏收农作物“把脉” 助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10 17:17:0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0日电(刘奎)进入3月份,气温回升,正是农作物病虫害滋生发展较迅速的阶段。近日,贵州省黄平县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旧州坝区对夏收作物病虫害进行实地侦察,准确掌握各病虫害发生情况,科学高效指导防治工作,调查覆盖面积达1.2万余亩。

  来到旧州坝区,技术人员对农作物的叶面、根部仔细检查,反复确认。黄平县夏收农作物主要有油菜、马铃薯,2021年该县油菜种植面积 6.5 万亩,当前生育期为开花期,主要病虫害有霜霉病、菌核病、蚜虫等。“经过实地勘察发现,油菜各病虫害发生程度均为偏轻发生,累计发生面积0.4万亩,防治面积为0.1万亩。”黄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说。

  马铃薯也是黄平县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之一,今年马铃薯播种面积在10万亩,当前马铃薯的生育期为出苗至苗期,该县马铃薯的病虫害主要有晚疫病、病毒病、青枯病、小地老虎等,尤以晚疫病危害为重。近年来该县马铃薯晚疫病呈偏重发生态势,已成为制约马铃薯产业发展重要因素。据农技人员介绍,晚疫病害具有流行速度快,危害损失大,监测预警难度大,最佳防控时间难掌握等特点。为此黄平县加入了贵州省马铃薯晚疫病数字化监测预警网点站,通过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准确预报,可以实现对马铃薯晚疫病的精准防控和农药减施控害。在此次调查中发现,黄平目前马铃薯病虫害为轻发生,只有病毒病发生,株发病率0.8%。

  开展夏收作物病虫害实地“巡诊”,有利于科学掌握各病虫害消涨规律,为更好地指导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农技人员表示,结合作物生长情况,他们将继续做好夏收作物病虫害的监测调查工作,坚持发现一点,控制一片,防“早”防“小”,有效控制病虫害扩展蔓延,为夏收作物增产增收提供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