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阳>>正文
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十三五”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1-03-10 17:03:26 稿件来源:观山湖融媒体中心

  回望“十三五”,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等一系列目标,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当好市场秩序的维护员、安全底线的守护员、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员,在“十三五”时期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纾难解困 激发市场活力

  3月4日下午晚餐时间,走进位于中天会展城的一家酸汤牛肉火锅店,店内不少食客正在用餐,生意十分火爆。谈起如今店内红火的生意,该店老板殷远梅满怀感激地说道:“去年疫情对我们餐饮业的影响特别大,要承担高额的房租和人员成本,好在有区市场监管局发放的扶持资金,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疫情期间,为确保市场主体更好地“活下去”,该局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狠抓援企稳岗、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出台了《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平稳发展的扶持资金兑现实施细则》,对全区符合条件的894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了补助资金1071.5万元;兑现辖区664户已获“3个20万”政策扶持资格的微型企业后续深度扶持补助3168.76万元,用“真金白银”维护市场主体。此外,该局还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护航”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

  在疫情期间加大帮扶力度、助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是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激发市场活力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该局紧贴民生需求,着力优化办事流程。2018年10月15日,该局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工作,企业开办申请人可在网上登记手续,利用微信公众号完成“身份验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要件提交,“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三领一获一实现”(领取营业执照、领取印章、领取发票、获得银行预开户账号、实现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大大提高了企业开办效率。此外,该局还在政务大厅24小时服务区、13个社区服务大厅及各分局配备了自助服务终端机,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成功办理“一网通办”企业6257户,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守好“三个安全”底线  防范安全风险

  “查一下药品信息登记情况……”“这种药品要按照规定摆放和储存……”穿梭在全区各大小药店,对药品的进购、验收、销售、储存等环节及防疫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是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常态。

  “安全、放心,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诉求,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监管始终走在风险前。”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蔡永说,为保持打击质量安全高压态势,守好药品安全线,自2016年以来,该局强化药品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药店日常监督检查、禁毒专项检查、化妆品专项整治等活动,共检查962家次企业单位,立案查处96件。

  同时,该局大力实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食品安全进行全领域、全链条、全过程监管,超额完成年度食品抽检任务,且合格率均在99%以上;完成11117户次食品经营主体风险等级评定,对10010家次餐饮单位进行量化评级,帮助4228家餐饮单位实现阳光厨房建设。此外,该局还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风险隐患较高特种设备进行排查,共立案调查68件,罚款238万元。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与问题,强监管、严执法、保安全,全力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防线,让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十三五”期间为全区的发展增加了不少亮色——2018年12月,观山湖区及所辖朱昌镇被省食安委授予“首批贵州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乡(镇)”称号;该局2018-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名列贵阳市第一,2017-2019年食品流通考核工作持续排名全省第一。截至目前,辖区内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事件、未发生一起重大药品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全力确保市民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实行智慧监管 维护市场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环节。如何破解“人海战术”和“数据孤岛”的弊端,提升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是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努力的目标。自2018年5月以来,该局采取从智慧监管中寻找答案,形成了食品安全监管“党政合力齐抓、全域无缝监管、社会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走进该局信息调控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实时巡查辖区内学校、餐厅、超市等单位餐厨区域,相关问题一眼尽知。“通过该平台视频监控,可以对卫生死角及操作人员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实现生物识别及行为规则智能判定,使市场监管更全面、更精准、更规范、更严格、更便民。”工作人员陈智宏介绍道。 截至目前,观山湖区已有147家学校食堂、15家大型超市、3家农贸市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目前,已通过观山湖区指挥监管平台下发执法文书1805份,采集食品安全监管视频截图265张。

  除了智慧监管,该局还在信用监管与执法力度上下功夫,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对保健品、食品药品、酒类等市场开展专项行动。五年来,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366户,移除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654户;查处传销、反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计量等各类违法案件1816件,罚没金额4636.5万元。

  “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奋力谱写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市场监管力量。”蔡永说。(丁伟鑫 王明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