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访谈>>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罗强:唱响“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21-03-10 13:59:20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发言。杜朋城 摄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发言。杜朋城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推动旅游大州向旅游强州迈进,唱响“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旅游品牌。

  罗强表示,旅游业是黔东南州的重点产业,近年来,黔东南州依托民族文化、生态环境、良好区位三大优势,着力做大旅游产业。“十三五”期间,黔东南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累计接待游客4.8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200亿元。在2018年游客数就已突破1亿人次,去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接待游客也达到8526万人次。“特别是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的开展,农村的人居环境变美了,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旅游业必将成为我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支撑。”

  罗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特别关心黔东南旅游发展,要求黔东南在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表率,黔东南州要坚决抓好落实。

  一是切实发挥好独特的资源优势丰富旅游业态。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彩,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数量都是全国市州级第一,侗族大歌是全省第一项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黔东南州拥有全省最好的自然生态,拥有红军长征足迹等厚重红色文化,还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镇远古城。将加强对这些宝贵资源的保护传承和高水平开发,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壮大康养旅游、温泉旅游、漂流、民族歌舞演艺等业态,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真正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良好局面。

  二是更加注重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旅游开发能力。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一方面加强与华侨城集团、中国旅游集团的战略合作,提升景区、酒店等运营管理水平。推进旅游资源互补性开发,建设更多主题各异的度假康养小镇,争取再“引爆”一批网红景区景点。另一方面鼓励涉旅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涉旅企业的属地优势,分片区对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集中打造,逐步形成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4A级景区县县全覆盖,积极推动西江苗寨5A级景区创建,实现旅游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实现旅游产业化大提质。

  三是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品质赢得旅游口碑。继续抓好旅游“1+5个100”工程,大力提升旅游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水平。加快旅游厕所建设,继续推广景区直通车,抓好导游和旅行社的培养培育,加快建立涵盖各个环节的服务标准体系,对侵犯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零容忍,千方百计提高旅游满意度,努力让黔东南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度假康养胜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