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访谈>>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刚:实现乡村振兴 解三难促三融建三园
发布时间:2021-03-10 15:10:2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2021年3月6日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接受采访。杜朋城 摄
  2021年3月6日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接受采访。杜朋城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0日电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提出“解三难促三融建三园 让乡村从‘潜力股’变身‘绩优股’ 实现乡村振兴”。

  李刚认为,乡村振兴现在面临的三个难题:人才吸引难、环境整治难、群众组织难。

  针对“人才吸引难”,六盘水市有三个方面措施:一是外面打工的“能人”回乡;二是“秀才”返乡,秀才即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农村每年有大量孩子考上大学,这些大学生到城市学习,回到农村以后有的成为致富带头人,有的还成为村支书。三是企业下乡。企业下乡是解决乡村人才不足的重要途径。现在六盘水有“三变”改革,我们将它打造成为工商资本的下乡通道,通过股权的方式,工商资本跟农民结合在一起,以资产为纽带,吸引城市人才到农村发展、创业、参与产业创新。

  “环境整治难”,难在贵州省的地形地貌:山高谷深,隔山看得见,跑起来走一天。在这样的情况下,村庄的整治,特别是垃圾和污水处理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成本非常高。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垃圾方面,一是在源头实现垃圾分类,能大量减少垃圾转运量;二是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比如像啤酒瓶留下来可以卖钱。农村污水处理方面也探索各种各样的方式,有些进行集中的工程性处理,有些做膜的处理,有些做生物的处理,特别是生物技术处理农村污水,成本相对比较低。村庄整治方面有更大的难题,有一段时间农村住宅建设和宅基地管理比较混乱。针对这个问题,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运用地方立法权,专门出台《六盘水市村寨规划条例》。下一步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还要按照中央和省的相关规定,推进村庄宅基地管理,使村庄更加有序、更加整洁。

  针对“群众组织难”,李刚表示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党支部+网格员+联户”的方法可以大胆探索、积极推广。同时,六盘水在“三变”改革过程中探索出的以产业为纽带,推进联村党组、联村党委的方式,对乡村治理、组织群众也是好办法,接下来可以进一步完善、提升。

  李刚表示,乡村振兴如果仅仅就农村讲农村会非常难,一定要落实中央提出的“城乡融合、以城促乡、城市反哺农村”,核心是实现三个融合。

  一是城市和乡村的产业融合。农村主要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如果要实现一产、二产、三产相融合,就需要城市参与进来。六盘水市4个县区都建立了农产品加工园区,这些产品在农村生产以后送到城市和县城进行加工,提高它们的附加值。

  二是服务融合。包括教育、医疗问题以及其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问题,需要政府提高统筹力度,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是规划融合。需要城乡统筹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李刚说:“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振兴,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农村建成农民的幸福家园。”

  二是建设美丽乐园,要让农村变成城市人口寻找乡愁、回归自然的地方,特别是结合六盘水全域旅游的发展,在广大农村通过农旅结合、乡村旅游,使城市人口的乡村情结得到满足,使农村成为广大城市人口旅游的地方,这也是城市反哺农村的途径。

  三是丰收田园。从农村来讲,一定要把农业产业发展起来,一方面满足农业人口的需要,另一方面满足城市人口的需要,为全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为贵州省的高质量发展、为“四新”提供坚强保障,农村功能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