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红色旅游带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02-19 16:33:4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9日电(张怡婷)近年来,随着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的打造,鸡鸣三省村也随着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景区热闹起来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也跟着富了起来。

  深冬的鸡鸣三省景区游人如织,“鸡鸣,三省应;人行,三省难。”这曾是千百年来当地人的喟叹。然而,没有路也会有人披荆斩棘劈出新路,再艰难的道路也有人敢走。就在这天堑阻隔的地方,中央红军1935年2月二渡赤水时,不畏艰险从四川境内跨河进入贵州鸡鸣三省村,召开了著名的“鸡鸣三省会议”,载入中国史册。

  “鸡鸣三省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场重要的会议,鸡鸣三省会议的意义,它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的推选和决定中央主要领导人,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从组织上纠正了王明左倾在党中央的统治路线,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它也进一步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重要标志之一。” 鸡鸣三省景区解说员刘昭辉说,2016年开始,七星关区启动了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打造,规划面积5430亩,共分为三期完成。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建设的四个重点项目已完工,并于2018年6月对外开放,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游客前来重温红色记忆。

  随着景区建设开发的不断深入,鸡鸣三省村以红色历史文化为载体,依托旅游景区打造为资源,按照“党恩沐三省,星火永相传”的党建主题,2019年,鸡鸣三省景区又引进旅游公司,整合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建教育培训,如今鸡鸣三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成为了云贵川三省边区一个重要的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

  “从2020年九月份开办以来,到目前为止,一共开展了十期的一个培训班,那么教学模式的话,主要是以室内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以及户外拓展等方面呈现出来。” 党性教基地讲师陈科杰介绍,通过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让大家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党性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一业带百业。村里围绕旅游发展,成立了贵州三省缘旅游服务公司,带领32户群众(其中贫困户24户)开起了餐厅,办起了养兔场,种下了300亩沃柑、200亩阳荷……同时,随着景区打造的进一步深入,不少村民找准商机,依托景区带来的人流量,发展起餐饮业,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走出了一条红色小康路。

  不仅如此,景区的发展为当地也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直接解决鸡鸣三省村精准扶贫对象稳定就业人数30余人,各类建设项目提供临时岗位约200多个,直接解决鸡鸣三省村300余人的临时就业问题。

  “鸡鸣三省景区已经成了三省交界干部群众开展革命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尤其在周末和节假日,前来这里游览的客人如织。”林口镇党委书记曾铸说,随着景区二期工程建设的推进,景区人气越来越旺,旅游对农业和三产的带动越来越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来越宽。”

  现在的鸡鸣三省村,交通畅、产业兴,已经改变了当初经济滞后的面貌,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正引领着鸡鸣三省村向着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迈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