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安顺西秀区:创建健康促进区 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发布时间:2021-02-09 11:56:0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9日电(支亮)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对“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以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项目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打造一系列健康阵地,大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目前,西秀区已打造了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社区45个、健康单位21家、健康学校78所、健康食堂(餐厅)6家、健康小屋1个、健康步道2条、健康知识一条街1条。

  据悉,2020年,西秀区建设了村级农体工程6个、乡级农体工程3个,农体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实施了路径工程13个,建设了1个11人制足球场和2个5人制足球场,健康体育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区一、二、三类公厕共79座,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实现了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无烟单位”全覆盖。

  据介绍,2020年,西秀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8.6%,较创建前增幅达34.41%。全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建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340.4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面积15.1%;生活饮用水水质抽检161批次,合格159批次,合格率98.76%;食品监督抽检100批次,合格100批次,合格率100%;建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4.2%,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86.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62600人,完成任务数100.33%;全区养老机构总床位数987张,基本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乡镇敬老院、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100%,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数年数达40张;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9%,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2.25%。

  健康事业离不开扎实的医疗保障和周到的医疗服务。为此,西秀区持续开展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健康保障能力。目前,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建设已启动,完成后可新增床位500张;区妇幼保健院改造装修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区疾控中心、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办公楼并投入使用;完成16个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和改扩建工作,18个中医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每个乡镇有1名以上全科医生,全区193个行政村都有标准卫生室,有乡村医师403名,执业(助理)医师139名。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支持下,区人民医院组建成立了ICU、血透室及微创腹部特色专科等临床科室,开设了小儿贫血门诊、妊娠期糖尿病专家门诊、老年病门诊、老年病科、胃肠外科等门诊及科室,指导开展了产钳助产、无痛分娩、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等10余项新技术,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西秀区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以“健康融万策”为策略,以统筹各部门和全社会力量为手段,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的,把西秀区健康促进工作推向深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