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扶贫车间促就业 乡村振兴万象新
发布时间:2021-01-13 17:50:5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七星关区杰迈电子有限公司车间
七星关区杰迈电子有限公司车间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3日电(李金苗)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大力建设扶贫车间,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让扶贫车间成为农民创业、就业的主阵地,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走进长春堡镇清塘村扶贫车间,一台台绕线机飞速旋转,5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作业,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工厂采取计件工资,员工们的积极性十分高涨。

  该扶贫车间由返乡人士李春于2017年创办,主要从事高频变压器生产,产品对口销往广东、湖南、南京、山东等地和东南亚国家,年销售收入400万元,目前带动了本地15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3户,工人工资每人每月平均3000多元。

  “公司在创办过程中,政府在资金、场地、人员招聘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李春说,得益于七星关区人社局的帮助,公司在资金、土地等方面享受到优惠政策,经过3年的发展,公司车间扩大到4间,迅速壮大为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电子加工企业。

  “工作轻松,上班时间灵活,还能照顾孩子,真是两全其美。”汪永会是长春堡镇清塘村的贫困户,全家人靠种包谷、洋芋为生,家中有5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进入扶贫车间上班后,汪永会每个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还能学到相关技术,她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新年伊始,柏杨林街道扶贫车间里的缝纫机便声响个不停,40余名妇女正干劲十足赶制订单,一块块布料被加工成家居服,她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工厂就在家门口,能打工赚钱,还能照顾家里,挣钱持家两不误。”每当回忆起过去的生活,今年38岁的阴底乡罗雄村村民陶俊芬便感慨万千。

陶俊芬在工作中
陶俊芬在工作中

  陶俊芬原来的居住地属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村,交通不便,土地零碎,村里人的收入全靠种地,日子越过越苦。去年,得益于异地扶贫搬迁政策,陶俊芬一家搬到了柏杨林街道居住。

  搬迁后,陶俊芬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就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在街道安排下,进入扶贫车间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扶贫车间,我主要从事服装加工的工作,这个工作简单易学,门槛不高,妇女和稍有劳动力的中老年人都能完成。”陶俊芬说,在街道像她这样文化程度不高但有稳定就业的的异地扶贫搬迁户还有很多。

  目前,街道劳动力家庭5726户12755人,已落实就业5726户11798人,就业率达92%,其中,街道建成的6个扶贫车间,吸纳了276人就业,实现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事做。

  其实,长春堡镇、柏杨林街道扶贫车间只是七星关区促进群众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确保有劳动力的家庭一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七星关区优化资源配置,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大力开展业务指导、运营模式、政策补助、收入保障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朝气蓬勃的活力。

  在建设扶贫车间过程中,七星关区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等企业在村设立扶贫车间,将产业向农村延伸,实现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红利向贫困地区辐射;同时,鼓励返乡创业人员、经济能人在乡镇建立利用闲置土地、厂房建厂或加工点,组织附近的贫困户到车间从事制衣、电子加工等生产活动,让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为了引导群众到扶贫车间务工,七星关区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贫困户只要有就业意愿,自觉积极参与培训并获得从业资格证,即可分配到相应的岗位,获得工资报酬。

  在政策扶持上,七星关区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标准,全面落实扶贫车间奖补政策,确保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一次性奖补、免费技能培训、小额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水电租金补贴、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增强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七星关区建设了198个扶贫车间,开发了1.3万个就业扶贫公益专岗,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66万人。

  小车间,大民生。如今, 随着扶贫车间释放的巨大红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田间地头走进车间当工人,获得可观的收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正在撑起七星关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大梦想,乡村振兴万象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