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盛夏如火,筑城凉意满怀。

  新冠疫情的逐步缓解让“中国避暑之都”贵阳市的文旅产业看到了复苏希望。7月1日开始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到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七大行业,更为文旅企业送来甘露。贵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抓住旅游“黄金期”在炎炎夏日为文旅企业不断送“爽”,让“爽爽贵阳”的名片吸引更多的“贵”客盈门。

  税惠及时送达  助跑景区新发展

  距离贵阳市中心不足三十公里的“青岩古镇”,作为贵州省首个5A级景区,是大多数游客“打卡”贵州的第一站。古色古香的小镇里,明清古建筑和宗教庙宇错综林立,卤猪脚、米豆腐等特色美食让人食指大动,南来北往的游客如织,苗族姑娘们热情的歌舞更是更是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观赏。

  “如果是两年前,疫情冲击下,客流量连现在的十分之一都不到,那个时候真是举步维艰。艰难时刻,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优惠政策,560多万的税惠优惠,是让我们撑下去的信心之一。”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霞感慨道。

  深受新冠疫情冲击的文旅产业一直是税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贵阳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贵人服务”,加速跑出“贵人速度”,主动出击问需求,全面辅导助落实,使各项税惠红利及时释放到市场主体,增加经营信心,增强经营底气。

  服务量身定制  擦亮文旅新名片

  作为龙场悟道的发生地、阳明心学的发源地,修文县结合地域优势,加速打造 3条“阳明文化+”旅游线路,桃源河漂流景区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条。

  该景区的运营方是贵阳旅文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贵州省第一家旅游类“新三板”挂牌企业。2018年,公司紧扣“心学修文”旅游品牌建设发展规划,投资近1亿元打造以漂流为核心的避暑度假旅游综合体。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额连连下降,资金链异常紧张。

  “熬过寒冬,盼来盛夏,真的要感谢税务局。”贵阳旅文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林感慨道,“2020年以来,我们先后享受3次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退到850多万元,一次比一次快,一次比一次多,真的是实实在在增强了我们渡过难关的信心。”

  当地税务局到企业实地调研、详细研判,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及时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用暖心、细致、精准的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擦亮著名“心学圣地”修文县的文旅新名片。

  关怀无微不至  点亮发展新业态

  在刚刚入选“贵州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网红步行街上,不断有外地游客前来打卡,品尝贵阳特色小吃,各家生意都异常火爆。

  贵阳市不断挖掘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文旅增长点,打造“夜食”“夜购”“夜娱”“夜游”等形式多样的夜间经济,在贵阳旅游消费新地标的打造过程中,税收优惠一路贴心相伴。对此,大型企业有感,小微企业也频频点赞。宾客盈门的热闹景象,让周记留一手特色烤鱼店的老板令狐荣忠喜不自胜:“现在政策好,我们这种小店基本上都免征增值税,算下来,一年也能省近10万块钱。现在经营成本下降了,游客多了,再不招人都忙不过来了。”

  自去年12月青云路夜市改造完成、重新投入使用以来,主管的贵阳市南明区税务局精心打造“南税易办”服务品牌,围绕“个体户税费优惠”“个税汇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等商户关注的问题定制宣传码,精准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送去政策“大礼包”,让“夜经济”店主们“一扫便知”,轻装前行。

  “我们将继续针对文旅行业精准实施税收优惠政策,以优质的纳税服务和有力的税惠红利助力‘爽爽贵阳’文旅胜地的建设更加完善。”贵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学刚表示。(朱晓 梁聪 朱晓慧 张靖)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