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云贵山区“苹果专列”开出果农致富路

  眼下又是一年苹果成熟季,近日,云南昭通果农们抓紧采摘、包装红彤彤的苹果,用小车运至昭通南站的站台,成筐搬运至5647次“慢火车”……每年秋冬季,昭通果农们都会带着自家丰收的苹果,搭乘5647次列车前往贵州草海、六盘水、安顺、贵阳等地贩卖。

  2002年5月,内昆铁路云南水富至贵州梅花山段建成并投入运营。2003年,贵州贵阳至云南昭通之间开通了一趟逢站必停的5648/5647次绿皮火车。这趟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0多公里,沿途经停18个乡村小站,全程407公里的长度耗时需9小时31分。这趟穿行在云贵高原上的“慢火车”,是沿线村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云贵两省铁路沿线农产品出山的“致富快车”。

  为了方便沿线果农把苹果卖到山外,这趟列车上开设了广播专栏,介绍当地苹果品质,帮助果农在车上销售苹果。同时,铁路部门还在这趟列车尾部加挂一节行李车,车内腾设出专门的货运车厢,为果农们提供更多便利。

  在如今高铁飞速发展的时代,这趟山区“慢火车”坚持运行了18年。如今,这趟列车也被沿线村民亲切地称为“苹果号”列车、“致富快车”。(许毅 制作 蒲文思 视频来源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