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黔中大地万物并秀,生机勃发。

  5月19日,贵州省新型城镇化“三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稳健步伐。

  新型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强劲动力。

  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城镇经济、高品质的城镇生活、高水平的城镇生态环境,这是贵州坚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贵州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即“三改”)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在遵义市汇川区温泉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17个“三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8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57亿元,改造0.79万户。截至2021年,全市棚户区改造需求3.0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需求66186户,背街小巷改造需求185条。

  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建设路小区二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现场,25个“三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4.03亿元,这些项目质量好、标准高、针对性强,是该市深入贯彻落实“四新”主目标、“四化”主抓手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具体行动。

  在安顺市西秀区摆家屯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集中开工“三改”项目12个,总投资20.3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77亿元,改造0.71万户。该市建立了“居民自筹+专项补贴+公共收益补充”的资金筹措机制,统筹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供给配套改善、公共服务优化以及环境治理等工程。结合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实施背街小巷改造三年计划。

  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市东街道水西田社区棚户改造双井寺安置房(1、2号保障房)项目现场,人声鼎沸、机械轰鸣,全市54个“三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7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67亿元。该市将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三改”,扎实开展城市居住社区补短板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取得实效。

  在铜仁市碧江区茅溪片区安置房(一期)项目现场,集中开工“三改”项目25个,总投资9.4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81亿元,改造1.83万户。下一步,铜仁将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改造资金筹措力度,严厉整治“两违”行为,精准精细做好城市环境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生活环境。

  在黔东南州凯里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19个“三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0.85亿元,改造0.93万户。该州将积极抢抓国家和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政策机遇,加大“三改”项目建设力度,切实改善城市“面子”、提升城市“里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城镇生活的需要。

  在黔南州贵定县大十字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点,16个“三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9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33亿元,改造0.79万户。该州将紧跟政策导向,因地制宜,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组建项目服务专班,扎实做好项目建设手续、用地、融资等环节的精准协调服务。同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兴泰富民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70个“三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8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92亿元,改造0.61万户。下一步,黔西南州将紧盯政策资金投向,紧扣打造兴义市“一超三中心”和推进兴义义龙一体化融合发展等全州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认真加强“三改”项目谋划力度,建强用好“三改”项目储备库,大力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一组组数据就是一个个民生,承载着每一个城市居民的殷切期盼。踏着贵州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激越鼓点,各地绷紧弓、拉满弦,将建立健全“三改”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落实保障措施。同时,明确时间表,画好路线图,严守责任线,苦干实干加油干,确保“三改”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完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综合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