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科普采访会日前在贵阳举行。贵阳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科研科科长朱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轮状病毒感染是五岁以下儿童腹泻病的主要病原,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

  轮状病毒是一种双链核糖核酸病毒,属于呼肠孤病毒科。“轮状病毒是小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和接触传播,小儿感染轮状病毒后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年龄越小症状越重,轮状病毒首次感染比再次感染更容易导致严重的胃肠炎症状。”朱莉说,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是轮状病毒感染高发季,俗称“秋季腹泻”,而6月到24月龄婴幼儿是高发年龄段。

  朱莉告诉记者,轮状病毒侵犯的胃肠道,除引起发热、呕吐、腹泻这些消化道的症状之外,病毒进入血液之后会引起病毒血症,同时会导致多脏器的损害,包括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以及肝胆等,都可能会由于病毒的侵犯而导致的相应的脏器损害。

  朱莉说:“年龄越小,机体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机体的保护力还是比较弱的,所以年龄越小、越早的,比如说在6个月以内被感染的患儿,往往症状比较重,多脏器的损害风险更大,轮状病毒的高发感染多半是发生在2岁以下的。”

  朱莉建议宝宝出生后6周龄起就可以开始进行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防要趁早”朱莉表示,预防儿童疾病,孕妈妈的科学认识是很重要的。从医院的经验来说,孕妇及家长可参加孕妇学校了解0岁到1岁的传染性疾病、高感染性疾病、高发生率疾病以及预防措施。“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疾病,这些知识越早让孕妈妈知道,可能她的知晓度更高,依从性也会更好,小宝宝出生之后,疫苗接种的依从性和按时接种的理念会更加深入,能在婴幼儿疾病预防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科普采访会是“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系列活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导、《保健时报》《医师报》联合主办,于2021年“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该活动致力于汇集专家资源,将科学的婴幼儿免疫知识及轮状病毒防控知识传播给大众,进而促进儿童的健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