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7日电(冉胜丁)近日,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多个乡镇突发强风,伴有降雨和冰雹。其中宅吉乡出现最大风速44.5米/秒的14级大风。据初步统计,风灾致全县超2万户停电。灾情就是命令,接到警情,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紧急出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应急救援工作。

  “快点,再快点!”14级强风进击,道路堵塞、树木折断、瓦片掀翻、停电停水、人员被困一连串灾情接踵而至。上百颗树枝急需清理,为群众开辟出一道希望的光源。受灾现场,一抹抹橙色的身影正在跟时间赛跑。旁边被狂风肆意撕扯的树枝,正摇摇欲坠。赶到现场的消防救援指战员,强风挺近,几乎难以行进,消防员好几次摔倒又站起,顾不上膝盖磕碰带来的疼痛,一点点挪到被困人员身边,牢牢扶住他们,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暴风骤雨“催促”着消防队员救援的脚步,天黑、大雨、深山,加上多株树木倒伏在路面上,只见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对倒在路中间的电线杆、大片围挡进行了切割……用上所有有用的工具,硬是为被困群众挖开一条“生命通道”。

  “一二三,我们一起扛。”在受灾地的一条支路上,一根铁柱的指示牌横在道路中间。消防救援人员冒着强风前去清理。由于指示牌很重,又比较长。“你抬前面,他负责扶好后面……”最终,5名队员协力,将指示牌抬到了路边上,保障车辆正常通行。

  “站长,你这是刚哭过了吗?眼睛肿得跟桃子一样。”从救灾前线回来,队员们打趣着消防救援站站长郑欢红肿的眼睛。而事实上,他只睡了不到1个小时,一直在救援现场“连轴转”。运送物资、转移群众、抢通道路……几十个小时,郑欢和队友们处置了50多处险情。“其实队里每个人都是这个状态,这么多人等着救援,我们少休息一分钟,或许就能多转移一名被困民众。”郑欢说。

  狂风暴雨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展现消防风采。在抗灾抢险这样与自然灾害的特殊战斗中,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沉着应对、科学决策、行动有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次履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神圣诺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