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9日电(王洪 苟容)当前,贵州省遵义市税务局紧扣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全市重点工作,积极落实惠农利农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我公司销售的浓缩饲料和配合饲料属于免征增值税产品,今年免税销售额已达到8525万元;此外,我公司还享受了近24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遵义市金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文艺告诉记者。前期受疫情影响,饲料销售量走低,但物流和用工成本一度上涨,公司资金周转比较困难。“税务部门真是雪中送炭,此时辅导我们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业务,很大程度缓解了资金压力。”文艺说,公司在发展中税务部门的税惠政策支持、办税指导从未间断,现在税收优惠力度大、便民举措越来越多,公司对未来加快推进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振兴信心更足。

  据悉,遵义市金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饲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农饲料加工企业,坐落于遵义市红花岗区遵南大道,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该公司积极利用自身优势,辐射带动了周边万余养殖户通过发展生猪、鸡、牛、羊畜牧养殖产业致富增收,从而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随着当前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涉农产业的发展,遵义市县两级税务部门主动接手助力乡村振兴的“接力棒”,由“志愿服务宣传队”“青年先锋队”等深入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办税辅导等,精准送达最新税费政策,为乡村发展振兴赋能加力。播州区税务局梳理涉及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涉农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70余条,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访涉农企业、乡镇等进行营商环境和纳税服务宣讲,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促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纳税服务。

  春光明媚,生机盎然。走进贵州省习水县田坝村,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青瓦木墙小楼,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乡村旅游+扶贫”、乡村精品民宿随处可见,当地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胜地了。但曾经,田坝村却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在乡村振兴中,该村变了模样。2021年第一季度,其57户农家乐就减免税收收入221万元,获得减免增值税66420元。

  习水县大坡镇水车农家乐负责人杨树花表示,“税务人员上门服务,为我们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仅2021年第一季度我便减免收入45000元。还引导我们结合游客特点和地方特色推出新的菜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随着民宿的不断增加,不少村民都到小院打工当管家,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获得不错的工资收入。

  在田坝村实施乡村振兴中,遵义市税务局针对乡村建设情况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分析项目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相关涉农税收政策制成宣传画册、上门面对面讲解等方式辅导纳税人享优惠。

  与杨树花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习水县富兴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文金,该公司致力于做好黔北麻羊这一独特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带动地方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助力农户养殖致富。

  “一个篱笆三个桩,企业发展大家帮,我们企业的发展,得感谢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赵文金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定制了‘一户一策一礼包’的税收解决方案,帮助其获得黔北麻羊优育种技术投入扣除近5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