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9日电(龚晓宏)4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清镇市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项目部获悉,G320线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将于今年6月竣工。

  G320线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在原桥位进行拆除重建,原花鱼洞大桥位于G320清镇市境内,跨越红枫湖,桥梁全长290米。重建桥型孔跨为2×20米箱梁+180米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提篮拱+1×20米箱梁,全长270米,桥面净宽为行车道9米+2×1.75米人行道。该项目于2019年2月20日开工,现已累计完成合同产值8730万元,完工进度96%,计划2021年6月中旬完工。

  据了解,清镇市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项目是贵州首个公路提篮式钢管拱桥,拱肋内倾10度,属于三维定位;老桥为桁式组合拱桥,位于红枫湖风景区及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无法采用爆破拆除,老桥拱座临近水面,设计水位高于拱座底面,湖水深达 30 米以上,无法在拱圈下缘搭设支架。为此,在充分考虑拆除旧桥的各种严苛要求后,整个施工过程重点将绿色发展理念放在首位,将新建桥梁主拱设计成主跨 180米的中承式钢管提篮拱,旧桥拆除是整个改建工程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尤其是施工环节多,作业程序复杂、桁架杆件悬空切割难度大。

  施工中,施工单位首创先建后拆的工艺,即借助新修建好的提篮拱,用钢梁将旧桥吊起,将原先旧桥 400 多吨的轴力改变成 20 吨,在此基础上,从2020年 6 月至 10 月,经过 5 个月的时间,陆续对1953 立方米的桥面进行93 次切割、吊装转移,并实现施工区域的水域环境零污染。这一做法,最大力度达到了保护景区和饮用水源的环保要求,同时安全性显著提升。

  在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项目建设中,全体建设人员集思广益,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目前,该建设项目获得省级工法一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5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