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鲍伟)人间四月雨纷纷,在贵州省贵定县云雾镇七里冲一户庭院中,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旁围着60多名党员,他们听着老人说的故事入了神,仿佛一起经历着80多年前伟大的长征。

  这些党员来自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党总支、贵定县委宣讲部党支部、贵定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而这位老人名叫宋正德,是75岁高龄、退休近20年的老干部。宋正德老人口中讲述着当年红军长征途经贵定新巴的历史和烈士筱贵的故事,手中六页满满的稿纸,一笔一划不忘初心,一字一句传承精神,老人的手虽有些发抖,声音和眼神却很坚毅,给专心听课的党员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生动形象。他寄语参学党员:“要看到前途,我们中国很伟大,中国共产党太伟大了……我们要听党话、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烈士墓,白马洞,在红军长征两次过新巴的每一个角落,总能看到另一位老人的身影,所叙述的故事总是萦绕耳旁。“1935年4月初,红军来到黄土寨,总共休整了三天,目的就是佯攻贵阳,执行调出滇军、声东击西、调虎离山的战略,掩护主力部队北上抗日。1936年这次,红二、红六军团贺龙他们向西突破围剿……1936年1月,红二、六军团攻打福泉县城后,来到甘塘寨,红军安排了四个伤病员住在这儿,有一位就是筱贵……”老人陈仕声一遍又一遍的向前来祭奠红军烈士的党员和群众宣讲着红色故事。他是一名退休教师,甘塘寨土生土长的布依族人,从小就听曾祖父陈朝阳讲述红二、红六军团路过寨子的故事。

  在宋正德等老同志的感召下,又涌现了如退休党员吴斌模、参战老兵梅新民等一批“红色义务宣讲员”,培养了一批青年宣讲员。

  英雄长眠,精神永留。这些“红色义务宣讲员”不求回报,风雨兼程,只为把红色故事代代相传,把长征精神代代传承。他们把红色故事写在尽显岁月的笔记本上,革命精神烙在心中,一次次宣讲总是慷慨激昂、鼓舞人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定县红色义务宣讲员宣讲红色故事累计10余场,1000余名党员和群众聆听他们的宣讲,感悟革命精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