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4日电 为深入推进开展“冬季平安守护”行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力度,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力度、速度、温度这“三度”,全力推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守护一方安宁。

  力度——整治宣传两手抓

  “大爷,冬天来了,生火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杀年猪、炕腊肉也要注意火灾哦。”民警利用走访时机,向群众开展防范盗、抢、骗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同时,民警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以及预警研判信息,做到预警在先、防范在前,对有微小苗头的安全隐患,民警就地为群众解决。对存在重大疑难复杂的安全隐患的企业,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企业隐患清零。

  此外,各农村中心派出所聚焦冬季农村治安特点,把警力放在防范薄弱地点,使管控范围由原来的学校、乡村集市等向偏僻村寨、项目工程施工点等以往管控难点、盲区延伸扩大,提高管控率和震慑力。在人流车流较大的乡镇,派出所民警与交警相互配合,加大对乡村路段农用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

  速度——2小时化解4个月矛盾

  大有派出所在开展大走访时,发现辖区某村村民王某在修建新房过程中,因要占用邻居杨某某房屋旁边的土地,由于修建实施前没有与杨某某协调处理好,两家引发矛盾,导致房屋修建停工,截至12月,该房屋施工已搁置了4个多月。

  大有中心派出所所长候闰珉知道后,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升级,遂立即组织民警会同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就双方争执焦点进行梳理,分别听取两家意愿和诉求,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最终,经过民警和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杨某某自愿化干戈为玉帛,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承诺同意王某某继续修建房屋,不再因此事起争端。

  温度——细微之处见真情

  近日,凯本中心派出所平庄警务室民警在开展巡逻夜查途中,路过师兆村某路段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满身泥土在路边摇摇晃晃往前走,看似不正常,遂立即下车询问发现,该男子口齿不清,讲话前后不一,不能清晰的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家住何处。

  寒冬腊月,气温低下,该男子身上冻得直打哆嗦,民警立即小心将其搀扶到警车上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了解。

  到达派出所后,民警细心地发现该男子总捂着自己小腹面显难受,考虑其可能是饥饿所致,民警便拿出自己值班备留的方便面泡好递给男子吃下,该男子顾不得烫,连续吃了两桶才感觉饱。

  民警进一步耐心询问该男子仍然得不到任何有用线索,便将该男子的半身照发到网格员联络群请求比对核实。直到23时许,才了解到该男子是平庄镇某村村民龙某某。民警立即开车将其安全送往家中交给其哥哥照顾。

  “他是单身汉,自理能力差,外出好几天了,家人连续找了几天都找不到,没想到被你们找到还帮忙给我送回来,真的太感谢了!”该男子哥哥向民警感激地说道。

  临走前,民警也嘱咐其哥哥好生照顾,临近春节不要让其乱跑,希望他能与家人一起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