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4日电  为全力推进冬季平安守护行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夹石派出所始终保持对涉“两卡”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近日,夹石派出所迅速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2年12月23日17时许,一位年轻女孩黎某某到夹石派出所报警称:因在网络与一网名叫“张宇轩”的男子谈恋爱被骗2300元。接到报警后,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立案侦查。

  经调查,被害人黎某某在“快手”上认识“张宇轩”后心生好感互加微信,该男子的微信名也叫“张宇轩”。由于两人很聊得来,因此在短短两天后两人就以男女朋友的身份开始了网恋。网上“恋爱”不久,男子便以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为由,向黎某某索要200元解冻费,黎某某并未多想就转账该男子200元。男子第一次试探成功,在此之后男子便又以父亲去世没得钱买棺材、开车加油等理由不断地向黎某某索要钱财。

  期间这名叫“张宇轩”的男子害怕黎某某不相信,于是又用自己另外的名叫“V”的微信号与黎某某互加好友。称是该男子的亲妹妹“张艺兴”,微信头像改成女生,之后便用“张艺兴”的身份与黎某某聊天,自圆其谎,黎某某单纯的信以为真,便又多次转账给该男子合计共2100元。成功骗到钱后,该男子便将被害人的微信、支付宝、电话等联系方式全部拉黑。

  事情的来龙去脉清楚后,夹石派出所民警立即通过技术侦查手段确定该男子的信息,并立即价格其名下的银行卡账户冻结,防止其将骗取钱财进行挥霍。另一边立即进行快研速判,确定这就是一场以恋爱为噱头的诈骗。夹石派出所迅速展开行动,民警线下走访调查,历时30多个小时,最终锁定男子的行踪。办案民警立即带队将违法行为人姚某毛抓获,行为人到案后如实陈述了其违法事实。

  经核查,其父亲未过世,也未开车,编造以上理由就是骗被害人转钱。

  该起案件的成功告破,及时挽回了被害人黎某某的经济损失,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拿着失而复得的钱,黎某某略带羞涩的笑了,向民警表达了感谢,表示今后不在相信网络上虚假的东西了。

  民警提示:切莫轻易网络,特别是涉及转账,一定要慎重,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网上交友需谨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