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6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始终将禁毒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工作方针,积极探索、狠抓落实,以创建贵州省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以开展“清源断流”专项行动为载体,以宣传“进万家”为契机,始终保持攻势态度,强化禁毒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禁毒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平安万山、无毒万山”建设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公开查缉。

  坚持政治站位 强势高位推进

  在创建贵州全省禁毒示范城市过程中,万山区坚持把创建贵州省级禁毒示范城市作为党政主抓的“一号工程”,作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民心工程,举全区之力全力支持、强力推动,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组织领导到位。万山及时调整充实由区委书记任禁毒委第一主任的禁毒委员会领导小组,成立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的禁毒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重点单位抽调骨干力量,专职负责创建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

  安排部署到位。万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全区禁毒工作。同时就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进行部署,区禁毒委先后研究制定一系列规划性、机制性文件,进一步明确规范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职责,有效推进禁毒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经费保障到位。万山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全区财政预算,全面落实2022年禁毒预防教育、缉毒执法、社会治理、管控帮教等工作经费全力保障了禁毒工作顺利开展。四是督导考核到位。制定《万山区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万山区禁毒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文件,实行“月评估、季考评”制度,实地督导各乡镇(街道)检查禁毒工作,确保全区禁毒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坚持露头就打 严打毒品犯罪

  让毒品远离千家万户,是万山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和义务;让人人拒绝毒品,是禁毒工作者的努力方向与崇高使命。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万山区公安机关发挥尖刀作用,不断强化禁毒各项措施,持续深入推进禁毒“大扫除”行动,重拳打击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毒品犯罪,坚持露头就打,打早灭除于萌芽状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山、无毒万山”。

  强化毒品犯罪打击。万山公安以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抓手,找准定位,坚持以打击毒品犯罪为主线,以“打、禁、管、戒”为手段,深入推进禁毒严打整治斗争。通过努力,2022年,全区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46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6名;缴获各类毒品7686.33克。

  强化重点物品管控。万山公安加强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严格企业购买、使用、运输精麻药品、易制毒化学品检查和审批,持续规范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及精麻药品管理。

  强化快递业排查。万山公安针对物流寄递渠道涉毒问题,持续强化联勤联防机制,建立物流寄递点、线、面阵地管控机制,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从业人员培训、寄递物流行业宣传等工作,严格执行“三个100%”,从源头上堵截物流寄递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挤压犯罪分子利用寄递物流行业进行涉毒犯罪活动的空间。

  强化重点场所检查。万山公安进一步规范行业场所管理,积极开展涉毒公共场所专项整治行动,现场对经营业主开展知识培训,对从业人员、消费者进行吸毒检测。

  坚持综合施策 强化管控帮教措施

  依托2022年禁毒重点工作安排,万山对标对表强化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深入开展吸毒人员“三清”工作,全面清理核查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利用“大情报、大数据”等手段,看死盯牢高危吸毒人员,落实一对一监管,严格落实“重嫌必检”措施、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将吸毒人员分级推送到社区帮教、社区戒毒、强制戒毒等环节,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并及时录入“吸毒人员动态管理系统”,形成基层查控、网络监控、社区管控的工作模式,统筹协调戒毒康复工作,切实强化对各类吸毒人员的管控,强化风险分类评定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确保不失管漏管,着力提升禁毒管理水平。

  坚持聚焦防范 筑牢禁毒宣传体系

  以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发力点,万山全面落实“挖根”“断脉”“破网”要求,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是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基础,把宣传厉行禁毒方针、揭示毒品危害、提升防毒拒毒意识作为重中之重,做实、做细、做强禁毒宣传工作,提高全民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以“宣传进万家”为抓手,打造多领域、常态化、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矩阵,筑牢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隔离墙,在全区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注重阵地宣传发动。万山在全区建立了12个禁毒教育基地并向公众开放,累计接待学校学生、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达5万人次。在居民小区、广场、公园、交通站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禁毒宣传栏。在网络媒体、电视台、电影院、户外LED等媒体滚动播放禁毒公益广告,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专栏。

  注重重点群体宣传教育。万山全面提升禁毒宣传的广泛性、针对性,重点对在校青少年、有劣迹前科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外出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在拘在押人员等易涉毒高危重点人群的禁毒预防教育,全面落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计划,开展青骄第二课堂、禁毒主题班会、禁毒手抄报、禁毒征文等活动,着力加大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

  注重重要节点抓宣教。万山紧抓“6·1”《禁毒法》实施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和宣传阵地,充分发挥自媒体时代和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在现有的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基础上,形成禁毒宣传预防教育体系,充分拓展宣传渠道,丰富禁毒知识宣传专题内容,切实提升禁毒宣传教育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有效提高群众对禁毒知识的知晓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下步,万山区将以抓好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契机,坚决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奋力开展新时代万山禁毒工作新局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