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6日电 (庄娟)12月9日12时许,一辆来自贵州望谟县的警车在广西贺州市一栋民房前停下,50岁的卢汉笑站在门前紧张又期待,看着从车上下来的亲人,她激动相拥,找回了断联28年的血脉亲情,这是贵州望谟公安助卢汉笑与亲人重逢的感人一幕。

  卢汉笑及亲属为望谟县王母派出所送来锦旗。黄兴礼 摄

  1994年,22岁的卢汉笑从贵州望谟县出嫁到广东茂名市,1997年到广西隆林县生活,2019年又转到广西贺州市居住至今。“我文化程度不高,距离远交通不方便,在外多年每次想回家却无法联系到亲人。”卢汉笑回忆道。

  卢汉笑在外漂泊28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想回家”这个念头有增无减。邻居冯大姐知道了卢汉笑的经历,同情她对家人的思念,在12月5日查询到望谟县公安局的咨询电话后,向警方表明了帮助卢汉笑寻亲的意愿。

  望谟县公安局与贺州警方对接核实卢汉笑的实际情况后,将信息线索传达到该局王母中心派出所。“寻亲一刻也不能拖延,离家28年了,一定要为她找到亲人。”王母中心派出所立即展开行动。此前,卢汉笑提供了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的姓名,王母中心派出所民警据此查询,发现她的哥哥已去世且户口已被注销。

  民警继续访查,最后发现卢汉笑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大哥并取得联系。“多亏了警察同志帮忙寻找,这么多年没有音讯,我们都以为她早不在这个世上了。”她的亲人们既惊讶又感激。

  12月8日,卢汉笑的亲人在民警帮助下驱车1000多公里到达广西贺州团圆,随后又一起返回家乡望谟。12月12日,卢汉笑与亲人们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民心”的锦旗送到王母中心派出所,与民警合影留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