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张伟)在贵州“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瓮安县公安局平定营派出所的墙面上,一封平定营细沙村石家院组村民李元书的感谢信颇为醒目:“……感谢瓮安公安局好警察,帮我们找到了失散15后的亲人,希望在你们的带领下,有更多这样的好民警涌现出来,为百姓造福……”

  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字里行间里更是折射出是对民警们的信任和对瓮安县公安工作的认可。平定营派出所所长曹开野告诉记者:“只要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理事情,老百姓就会信服,就会信任警察。”

  2018年调任到平定营派出所工作的曹开野有一天在街上遇见一位他并不认识的村民,村民看见他后主动打招呼说,“你这所长可以!”

  细细交流之后曹开野才明白村民是在他处理一起堵路事件时的依法办案的工作态度让村民大卫认可,“让我们很有安全感。”

  从小立志当警察的曹开野2014年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要为老百姓多做一点实事,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从心里认可我们。”

  曹开野和平定营派出所的民警们积极主动作为,开展“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常叩群众心灵门、常守群众入户门、常筑村寨安全门”的“五门行动”,创建了干部交流群、警民交流群等五个微信群的“五群工作法”等,更好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平定营派出所民警张登相一直都说自己是农村人,从警30年来尽心尽力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张登相长期帮扶空巢且有残疾的78岁老人罗才英,他并未让更多人知道。偶然间因为要汇报材料才对外透露出“风声”的张登相说,“这有啥讲的,基层就是干这些活路。”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平定营派出所的民警们的言行只是瓮安县公安局全体民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瓮安县公安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活动、“六进”工作等,听取群众意见,传递公安温暖,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走群众路线,正是红色长征精神传承的一种体现。1934年12月31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瓮安,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猴场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被周恩来称为“伟大转折的前夜”。在瓮安县公安局,所有的民警都在学习并且传承这些红色精神。

  在瓮安县公安局猴场派出所所长周弦看来,红色故事、长征精神等感染了公安民警,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更好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守卫“红色地标”的猴场派出所,传承红色精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换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带着“虚心”走访群众,带着“真心”化解问题,带着“责任心”对待警情,坚持把群众的小事,作为为民服务的大事来办,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猴场镇清池村地王组周烈坪老人家里,两头耕牛是最重要的财产。耕牛不慎走失后,让老人彻夜未眠。猴场派出所民警经过8个多小时的走访,找回耕牛那一刻让老人激动不已。面对一整天未能吃饭休息的民警,老人紧紧拉着他们的手不让走,一定要请在场的民警吃鸡以示感谢。“不吃不行”“不吃就带走”的话语充分展现了警民的鱼水情。

  时光回溯,猴场会议开完后到第二天,1935年1月1日,红军顶风冒雪,克服重重困难,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强渡乌江天险,北上前往遵义,粉碎了敌人“把红军消灭在乌江南岸”的企图,翻开了中国革命的崭新一页。

  这正好体现了红军“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瓮安县雍阳派出所民警赵清锋如同红军一样“不惜付出一切牺牲”。被同事誉为“拼命三郎”的他在追捕时为避免犯罪嫌疑人受伤造成肋骨骨折。短暂治疗和休息后,赵清锋不顾医生的警告和同事的劝阻,执拗地回到了工作岗位,“现在工作任务重,人手不够,觉得不影响工作就回来了。”

  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人民警察……,赵清锋有很多身份,“这些身份让我觉得更要有责任感,要做好每一件事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瓮安县发现一例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按规定需要隔离检测,但对方拒不执行。接到警情之时赵清锋恰逢感冒,但他没有退缩主动请缨前往处置,最终成功劝服对方执行规定。“后面想起来有点后怕,因为是对未知的恐惧,但我是警察危急时刻就要选择冲上去。”

  赵清锋是两个儿子心中的英雄,6岁的大儿子骄傲地和小朋友们说,“我爸爸是英雄,长大后我要当一名警察。”这让赵清锋很是自豪,“今后的工作更有干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会时刻铭记在心中。”

  80多年过去,瓮安县公安局民警们披星戴月,苍茫大地耸立无悔身影;日夜兼程,大街小巷留下守护足迹:葆忠诚本色,甘当孺子牛,护卫社会安定祥和、百姓福祉绵长:这些正是瓮安公安干警红色传承的体现。

  2020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继续在排名贵州全省、黔南全州前列。瓮安县公安局37个先进集体受到上级表彰30次;223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县公安局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全州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县公安局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等殊荣。

  2021年,瓮安县公安局更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锐意创新,忠实履职,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