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李金蔚 宋美奕)“通过动车组健康诊断系统屏幕,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运行在贵广、沪昆、贵南等各条高铁动车组运行过程中各项数据,2024年冰雪凝冻天气较多,“上新”的冬季行车模型可以有效的进行专项盯控,保障动车组冬季行车安全。”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车辆段应急指挥台应急人员连国富说。

  2024年春运开启,贵州进入了冰雪凝冻天气,气温最低达到了-7.3℃,创近十年新低,由于贵州地区山路崎岖,面临极寒低温、降雪冰冻等恶劣环境因素影响,容易出现动车组车体及部件遭异物击打或结冰导致功能状态异常等问题。

  2024年1月,贵阳车辆段首次在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系统中运用冬季行车安全技术,以保障高铁动车组春运行车安全。

  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是根据电路原理和网络采集逻辑采集变量,通过车地信号将变量转化为数据上传,利用计算机“大数据分析”功能,可24小时实现远程对动车组实时监测,故障诊断和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动车运行时的数据异常变化,实现动车组故障超前预警,便于提前进行故障处理。

  在此基础上,2024年新增的为保障动车组冬季运行安全而搭建的“冬季行车模型”,则有效降低冬季行车过程中受电弓拉弧、异物击打、蓄电池馈电、空调制热异常等故障带来的影响,针对冬季易发故障部件,它有着更为“敏感”的触觉,能够做到准确预判、提前介入,超前防控,实时掌握车组运行技术状态,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该系统由应急台、技术室、攻关组三大技术部门“实时”盯控,准确诊断动车组实时运行“健康”状态。监控中心能够通过屏幕清楚显示中国地图上分布的全国各条高铁、城际铁路线路图,每条线上显示多个动态运行点,每个点代表一列动车组,当各点信号发生绿色、黄色、红色等不同颜色变化,代表动车组不同的安全状态。

  冬季行车模型“上新”后,应急指挥台应急人员连国富感触最深,该模型未引进前,他在冰雪凝冻天气必须要加强对受电弓、走行部、蓄电池等冬季行车重要部件的盯控,严防动车组在冰雪路段发生问题,模块引进后,他只要通过加强观察屏显数据、信号变化,就可快速判断动车组运行状态,遇到异常可以快速向动车组随车机械师提供科学、有效的远程技术指导。

  车辆安全是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一环,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的更新为动车组筑起了数道安全防线,充分运用科技为旅客的春节回家路添一份平安、多一份温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