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贵州龙里公安:发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5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以政治引领为基础、以组织赋能为抓手、以用心用情为纽带、以担当作为目标,灵活多样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通过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重视、引导与关怀,凝聚老同志力量;创新探索“活动载体”、选优配强“联络专员”以阵地建设、组织建设、服务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威望、感召优势和经验优势,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助力基层组织增能减负,有效激发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中心工作的热情,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奉献余辉。

  发挥“头雁”作用 激发内生动力

  雁行万里看头雁,万山磅礴看主峰。建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队伍是抓好支部工作的基础。2000年,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民主推选出5名政治素养过硬、身体状况良好的同志担任支委。从公安系统退下来的老同志,有组织、有纪律、有活力是支部队伍的特点。

  实现“挂靠有组织、管理有专人、服务有指向”是支部一直追求的目标,在理论学习、教育管理、关心关爱上谋在前、冲在前。在学习会场,常常会看到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梅可芳忙碌的身影,他也经常受邀到企业、学校、基层社区等地方做专题教育宣讲、工作指导等。支委成员在书记的带领下,也结合自己的优势,在各社区发挥余热,促进组织队伍“活起来”。

  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刘小青介绍说:“离退休党支部理论学习有规划、集体培训有计划、定期通报有谋划,创新探索活动载体,做到党委和支部同部署、同安排。”

  支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集中学习、外出考察,还有线上智能学习,线下实践服务等方式,多角度提升支委及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结合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普法、禁毒、宣传爱国教育等。

  “梅书记,怎么不组织学习?我没有收到学习的通知,是不是把我忘了?”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支部的一位92岁的老党员常常会联系梅可芳,主动要求学习。“支部还有一位93岁高龄的老党员每次都主动来支部交党费,身体不好来不了的时候还不忘提醒子女帮自己按时缴纳党费。”梅可芳说,自己常常被老党员们的精神所感动。

  为了确保信息有效互通,建立较为完善的沟通机制,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还建立了“分管领导+联络员”管理服务模式,有效保障了分管领导、联络员、老干部三方信息互通。派选一名党性观念强、党务工作熟、服务意识好的年轻在职党员干部作为支部的专职联络员。

  联络专员是纽带也是桥梁,将老党员与党组织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通过“线上+线下”的双向沟通,使老同志的需求及问题能得到有效反馈,上级领导的政策要求也能得到有效传达,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联络员张芳对我们这些老同志很尊重,常常在群里问候,让我们感到很亲切,我们有什么事情都能及时和她联系,上级有什么要求她也会在群里及时告知我们。”梅可芳说。

  凝聚“雁阵”力量 突出独特优势

  “头顶警徽是阳光,身穿警服是力量。”支部委员徐国祥说,警徽赋予的使命感,使我们这支队伍有不同的色彩。

  近年来,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支部工作全过程支部党员积极作表率,在社区“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社区矛盾调解、家庭及邻里冲突化解等。

  “2013年启动龙里县天网信息化建设,我们组织老干部、老同志参与道路交通规划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他们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有效推动了我们工作顺利开展。”刘小青说。

  老党员们经常活跃在社区,列席社区座谈会,积极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移风易俗,做好“牵线人”“引路人”,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今年以来,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支部党员共参与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自发组织15人次参加社区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15条,调处矛盾纠纷8起。

  在法治教育方面,支部联合县关工委、县检察院、县法院等部门,赴全县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青春不毒行”等普法宣传活动10场次,受教育学生12000人。“法律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以案说法、释法说理,我们在行呀!”徐国祥说。

  在参与服务方面,他们也从不缺席。为帮教未成年人、妇女、老人等群体建立的“向阳花工作站”,是与冠山派出所联动打造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支部“警护青苗”品牌。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参与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帮教的服务中。

  2023年以来,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支部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参与对无监护人的未成年人犯罪讯问工作8人次。秉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方针和“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老党员分段式值守,由支部内部协调,分出早、中、晚时段来对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帮扶。

  “只要派出所电话联系我们,我们都会及时安排老同志到现场,不管多紧急,老同志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出席,有时候大家相互协调时间,从无缺席,这也是我很欣慰的地方。”梅可芳说。

  “这些事情,都是作为党员应该做的,能帮助居民们解决困难、化解矛盾让我觉得自己还有用。”龙里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全体党员服务的服务共识,也是一种的担当与奉献。

  筑牢“雁巢”根基 永葆银辉活力

  “我们能开展这么多服务,离不开龙里县公安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一是通过专员跟进提供情感支持,二是后勤补给提供经费保障。”支部委员曲清荣说。

  龙里县公安局以“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工作目标,聚焦“政治上关心、服务上贴心、生活上舒心”,坚持在阵地建设、经费保障、荣誉退休等方面,切实做深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保障工作。

  无悔从警路,薪火永相传,切实增强干部退休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也为年轻党员树榜样、作表率,老同志们用智慧、用经验、用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淳朴的作风让党建根基更加牢固,锻造高质量党建“生力军”,筑牢建强战斗堡垒,永葆银辉活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