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罗元涛 赵月 吴玉平)“每年在茶山上总会见到一支‘蓝色服务队’,他们在为民众送去祝福的同时,一边帮助茶农采茶,一边向茶农宣传国家新出台的税务政策……”这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税务局,在普安县茶源街道细寨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一幕。

  被誉为2023年度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普安县税务局,近年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政策宣讲、耐心服务、帮扶解困等方式,有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细寨村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0%以上,以布依族居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如何申报?有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哪些……在普安县政务服务大厅的“普”税双语小课堂上,少数民族税务干部化身“税务主播”,正在讲解各项税费政策。

  “我们立足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特点,打造‘汉语+布依语’双语直播课堂,讲解各项税费政策,服务少数民族纳税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梳理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和政策知识,不断健全和完善‘普’税小课堂的内容和方式。”普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谭化柱说。

  柜台上,一块标注“石榴籽”双语服务窗口座牌格外醒目,窗口工作人员遇到与少数民族民众表达交流不畅时,会联系局里的少数民族干部,用少数民族语言与纳税民众亲切交流。

  据普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张玫介绍,立足黔西南州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特点,设置“石榴籽”双语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纳税人解决因语言不通造成的办税难题。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来,普安县税务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普安县税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普安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自身特点,将民族团结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性,引导民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家园。

  普安县税务局设置“石榴籽”双语服务岗、“汉语+布依语”双语直播课堂,聚焦少数民族民众急难愁问题,做好各民众的“解忧人”。普安县税务局局长张颖表示,未来将持续优化双语服务,加大对涉及少数民族特色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到应享尽享,为普安县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