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贵州龙里公安:传承“马背精神” 打造“枫桥式”流动车管所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公安局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探索公安服务工作上的“枫桥经验”,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2007年,龙里县公安局谷龙乡派出所所长王天奇组建“马背上的流动警务室”,牵马入村办公,将公安工作触角延伸到每村每寨,解决了谷龙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当时的村民说道:“每次看到王警官牵着马在村口出现,就感觉心里有底了;看到马背上那个‘流动警务室’的红箱子,就感觉安全、踏实了……” 。王天奇,曾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023年,龙里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工作,传承“马背精神”,积极探索公安车管服务工作上的“枫桥经验”,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全力打造“枫桥式”流动车管所,使群众真正得到“就近办、便携办”的实惠。从过去的“马背警务室”到现在“枫桥式”流动车管所,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暨是“马背精神”的传承与延续,更是架起警民“鱼水情”桥梁的生动实践。

  “以前所有的业务都只能在服务大厅办理,路远来回费用高、人多等候时间长。流动车管所好啊,服务送上门,可以就近办,太方便了。”村民陈某说道。

  送考下乡 服务前移

  结合辖区多地实际情况,本着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路程远、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不便且来回费用较高等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摩托驾照持证率,流动车管所联合乡镇派出所积极开展“送考下乡”便民服务活动。每场考试,监考民警严格按照驾考工作要求,标准规划考试场地、设置考试标杆、标志等,全面保证考试质量。对每一位参考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认真核对参考人员的身份信息、身体条件是否达到申领要求等。向参考人员详细讲解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的程序、规定和考试要求,不因下乡考试而降低要求,严格落实考试工作纪律,公平、公正、公开地完成参考人员的理论和实操考试。共开展“送考下乡”服务18次,惠及5个偏远乡镇群众1000余人。

  送考下乡。

  安全宣传 筑牢防线

  为扩大“送考下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提高农村地区摩托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流动车管所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结合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环境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案例等方式,面对面向参考人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详细讲解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无牌上路、未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倡导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摒弃交通陋习,做到文明安全出行。同时,对“交管12123”平台注册登记、审验教育、违法处理使用流程和机动车年审手续等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群众不用出远门就能办理交管业务。共下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24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权限下放 拓展业务

  流动车管所不断拓宽车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思路,打破群众到窗口办理车管业务的传统模式,有效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扩大服务范围。通过积极筹划,协调相关部门,将机动车辆入户、检审验、报废注销、过户及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下放到乡镇派出所,构建交警大队为主,机动车检验机构、社会登记服务站为辅的延伸服务模式,加强警邮、警银、警保、警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真正实现群众就近办、快速办、优质办目标,进一步加快车管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派出所共办理车管业务100余起。

  助力企业 纾困解难

  本着“让企业只跑一次”的服务宗旨,流动车管所创新服务形式,办企业所需,积极采取实地走访、上门服务、批量办理等形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经济发展。开专窗批量办理或上门指导企业提交申请、准备资料,为企业集中办理大型车辆入户等车管业务。同时,为企业员工办理车管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对车管业务进行现场答疑,协助在线网办车管业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从拍照、受理到打印制证全流程服务企业员工,实现期满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等多项车管业务当场办结,让企业员工享受高效、便捷的车管服务。共上门为企业办理车管业务9次,服务企业9家、员工500余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