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2023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贵州公安机关以道路交通“护安保畅”和“万警进万家、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两个专项行动为牵引,以“严实快细”的工作作风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春节假期期间,贵州全省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9%、19.46%。

  细化实化安排部署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23年春节安保工作。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切实担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一级勤务和二级社会治安防控响应,一半以上警力在岗在位,严格执行“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民警辅警恪尽职守,确保了春节安保维稳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开展“护安保畅”行动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2023年春节人员流动快速恢复攀升,社会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公路旅游、自驾出行大幅增加,高速公路入贵州省总流量达79万余辆,同比上升62.9%,出贵州省总流量达81万余辆,同比上升58.2%,交通流量为近四年来最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加,春运安全形势严峻。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以“护安保畅”专项行动为主线,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全面强化风险分析研判、源头隐患排除、重点违法整治、宣传教育警示等各项工作措施,实现了事故指数同比分别下降33.9%和49.1%的“双降”和四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贵州全省机场共迎送旅客36万余人,其中入黔16万余人、离黔20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53.0%、37.6%;贵州全省铁路共迎送旅客124万余人,其中入黔40万余人、离黔84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29.9%、13.7%。

  狠抓矛盾排查化解 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走访慰问、警情通报、警民恳谈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调处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隐患,有效遏制各类案事件。

  截至1月27日,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6.1万人次,走访单位7700余家,走访人数1.7万余人,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00余起,调处化解480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同比上升29.9%。

  加强社会整体防控 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贵州全省日均保持4万余名警力坚守在一线执勤岗位,严格落实巡逻防范、社会面管控和打击整治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党政机关、校园周边、商业广场等各类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切实增强社会面控制力,节日期间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

  强化公共安全监管 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景区景点安全保卫工作作为春节安保的重要任务,积极会同景区管理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排警力加强景区秩序维护和安全疏导,加强景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保畅,确保了全省123个4A级以上重点旅游景区治安秩序良好。

  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监管,共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4900余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00余处;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案件20余起,行政处罚20余人;各地公安机关主动与应急、消防等部门联动对接,加强对集中燃放场地的秩序维护,确保了节日期间11场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安全有序。

  严格队伍监督管理 确保内部安全稳定

  春节期间,贵州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应急值守和重大信息报送制度,全面落实枪支弹药、警用车辆和监管场所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了内部安全。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纪律规定,未发生民警违法违纪违规案事件。贵州全省公安民警文明执勤、热情服务,做到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展现了贵州公安的良好法律素养和执法形象。贵州全省公安民警讲政治、顾大局,连续奋战在安保维稳工作一线,以公安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圆满完成了春节安保维稳工作任务,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