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记者 石小杰)自1975年沪昆线湘黔段开通运营以来,5640/5639次“绿皮车”运行至今已有48个年头,48年来,这两趟列车一直运行在贵阳至玉屏区间,途径凯里、镇远、麻江、施秉等多个地区,为民众带来便捷安全的交通运输,被当民众亲切的称为“山区里的公交车”。

  1月26日,正月初五,贵阳机务段青年标杆司机黄志鹏像往常一样认真检查机车走行部状态和电器设备情况,准确核对各项运记数据,精心进行制动机试验,做好开车前各项准备工作。

  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5640次旅客列车缓缓启动,驶向玉屏。司机黄志鹏值乘的这趟贵阳至玉屏的5640次旅客列车是贵阳机务段担当的乘务交路中车速等级最低的“小慢车”之一,主要运行在沪昆铁路湘黔段,沿途多为山区,在沿线几乎所有小站都要停靠。

  今年是黄志鹏坚守在岗的第5个春节,为了确保每趟值乘列车安全平稳,每次出库前,黄志鹏都要认真检查,不放过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部件、每一条电路……“把机车当做自己的朋友,精心检查维护,共同为旅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黄志鹏说。

  由于列车途经线路多为山区,弯道急、坡道大,为了提升操纵水平,在黄志鹏的建议下,2020年该段贵阳运用车间青年标杆指导组向平稳操纵再次发起攻坚。结合乘客体验、手机震动软件的测量,收集出下坡道起车、电空配合、起伏坡道操纵、停车对标等易产生列车冲动的环节,精确查找造成列车冲动的原因,制定并形成《“青年先锋”列车平稳操纵办法探究性成果》和3套“区间抢点”操作技巧,大大提高了列车运行平稳性和时效性,更好的服务山区民众,也有效提升了旅客的乘车体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